下月向市民免費派一次性口罩 林鄭:限聚令無政治考慮

2020-05-26
来源:香港商报

 

  林鄭月娥反駁坊間對群組聚集的決定滲入政治考慮的指控,她認為是毫無事實根據。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以「抗疫四月 張弛有度」為題撰文,回顧抗疫工作。對於坊間有意見認為,政府對群組聚集的決定滲入政治考慮,她認為是毫無事實根據的指控,重申一直基於病毒傳播的風險評估及專家意見,即使顧及經濟影響和市民承受程度,也是以不削弱防疫抗疫的目標為依歸。她又透露,政府將於下月會向市民免費派發一次性的口罩。

  社區仍有傳播風險

  林鄭月娥昨日發表「抗疫四月 張弛有度」的文章,指香港的疫情自4月中起漸趨穩定,若撇除輸入個案,由4月20日至5月12日連續23日都沒有本地感染個案。然而,在5月中出現3宗有關連的本地感染個案,至今源頭未明,顯示社區仍有隱形患者,存在傳播風險,社會必須保持警覺,防止疫情反彈。

  她說,雖然現時仍有因港人從外地回港而錄得的輸入個案,和可能出現的零星本地個案,但大體上風險屬可控水平,而檢疫和病床設施亦相對充足;加上愈來愈多專家指出,鑑於2019冠狀病毒病的特性,似乎在短期內難以達致「無本地個案」的要求,更有人認為在成功研發出有效疫苗或大部分人擁有抗體前,各地政府和市民須適應在未來一段時間間歇出現本地個案的新常態。

  強調政策基於專家意見

  她又指,對於坊間有意見認為政府對群組聚集的決定滲入了政治考慮,她說這是毫無事實根據的指控。一直以來,張弛有度的「度」都是基於病毒傳播的風險評估和政府內外公共衛生專家的意見,即使顧及經濟影響和市民承受程度,也是以不削弱防疫抗疫的目標為依歸。她又說,絕大部分香港市民都對此表示理解,甚至認為尺度應該「宜緊不宜鬆」,亦為此犧牲了不少組織或參與大型康樂、文化、節日慶祝等活動的機會。

  談及未來工作,林鄭指出,現時正集中處理四方面工作,包括加強病毒檢測、多管齊下增加口罩供應、支援受疫情影響的企業及市民、繼續調節出入境限制和社交距離措施。她指正以不同方法提高檢測能力,包括為公共衛生檢測中心添置儀器,並在儀器啟用前延長化驗所工作時間;當局已撥款予香港大學和中文大學的醫學院購置所需儀器,亦聯絡一些私人化驗所,希望它們也提升檢測量。現時的目標是盡快將公營部門的檢測量提高至每日7000個,以助找出並截斷社區內可能存在的傳播鏈。

  考慮逐步放寬群聚限制

  她又指,「銅芯抗疫口罩」至今已有超過360萬名市民登記領取,並已由郵政署成功派發290萬個,政府下月亦會向市民免費派發一次性口罩。另外,政府也積極考慮逐步放寬群組聚集限制,例如調節聚集人數上限或增加獲豁免的群組。

  最後,林鄭月娥表示,抗疫是一場持久戰,既要力保香港的抗疫成果,亦須顧及市民和企業的需求。面對香港的疲弱經濟和急速惡化的就業情況,「就讓我們以同心抗疫的精神,一起為早日恢復安穩的生活而奮鬥」!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