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民法典意义非凡 基础之上仍需添砖加瓦

2020-05-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伍敬斌报道:作为今年全国两会的“重头戏”,《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已经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经过六十六年的等待,如今中国的民法典终于呼之欲出。专家表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民族之一,在21世纪推出了世界上最年轻的一部民法典,体现了时代的新气息,毫无疑问将对中国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小康社会,促进经济发展,特别是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稳定透明、公平可预期法制营商环境起到积极作用。当然,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民法典,它注定还需要完善与补充,这些还需要法律工作者继续付出努力。

  民法典促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从新中国立法之初,民法就备受社会的关注。因为民法,关系到人们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生产经营等几乎所有社会行为。回望历史,制定一部统一的民法典,是新中国几代法律工作者的夙愿。从1954年首次启动算起,中国的民法典编纂之路已经走了整整66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孙宪忠认为:“民法典并不仅仅只是权利的宣言,更是民事活动的基本遵循和依靠。民法典不是政治口号,它所建立的各种法律规范和制度,都要实实在在地作用于社会的现实领域,都要贯彻落实到每一个自然人、每一个团体的身上,而且要落实到人们从事民事活动的时时刻刻。所以,我们要从国家治理的实际效用的角度来理解民法典的编纂和实施,尤其是要从当前我国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角度来理解这部伟大法典的重要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民法典作为中国民事立法体系中的一个里程碑,毫无疑问将在构建和谐幸福家庭、鼓励投资兴业、维护交易安全、鼓励科技创新、建设诚信中国等方面发挥重要的积极作用。在此之前,我们一般用的是1986年的民法通则,民法通则其实就是一个简易版的民法典,后来又通过“零售式”的安排,分别推出了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等。2017年,中国推出了民法总则。到现在,就成了七编民法典,包括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应该说,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民族之一,在21世纪推出了世界上最年轻的一部民法典,体现了时代的新气息。

  未来法典仍须继续完善

  当然,民法典的出台,不意味着法律人在这方面的追求就停止了。刘俊海认为,下一步在完善商事法律体系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更好地完善中国的市场经济体制,包括如何保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以及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这三类当事人的权利,在当前的民法典中尚未有很好的体现,显得有点过于简约。将来中国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进一步构建一个稳定、透明、公平和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法律体系,关键就在这三类人群。

  此外,刘俊海还表示,中国正在扩大开放,与外国签订了许多鼓励双边投资和保护投资的双边协定,这些东西是有法律渊源的,国际条约在处理民事关系方面有重要地位,这一点在1986年的民法通则中还有体现,在民法典中却没了。可见民法典出台以后,法律界还需要继续付出努力。

[责任编辑:黄莺]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