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林順潮:一卡通一站通推大灣區醫療融合

2020-05-2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麗青報道:《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一年多來,內地與香港的醫療協同發展取得了一定成效。在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林順潮看來,跨境醫療資源流動仍然存在障礙。林順潮建議用「一卡通」完善港醫執業准入,「一站通」完善香港醫療機構在大灣區內的准入機制。他表示,解決了醫生執業、企業辦醫遇到的困難,就有機會做到一個比較好點的融合,讓大灣區醫療水平與國際接軌。
 
  「一卡通」完善港醫執業准入
 
 
  林順潮表示,大灣區內不同的醫師資格註冊系統,限制了香港醫療人才在內地的執業範圍和方式。林順潮以香港醫生到深圳執業為例,「你在A醫院註冊服務,如果你要去隔鄰同一個集團的B醫院服務,咁你又要重新登記過。」林順潮建議在粵港澳大灣區實行一卡通,醫師在資格、證書審核通過之後,可以獲得這個一卡通,憑此在大灣區里暢通無阻。
 
 
  林順潮說,目前有不少內地醫生在香港或者外國進修後獲得了當地的身份證,由於他手上的身份證號碼與畢業證書上的身份證不一致,導致無法進行醫生資格註冊或無法升職,「因為升職要考試,他過不到關,都不給他考。」林順潮建議有關部門能跨地區合作協調解決該問題。
 
  「一站通」助醫療機構進駐大灣區
 
  除了醫療人才流動渠道需要進一步打通,跨境辦醫院從申請設立到驗收仍需要經過多個部門審核,審批時間較長。「選址啊申請牌照啊,有很多個部門要走,起碼要十幾二十個,一般要6個月至24個月才能拿到醫院牌照,租金負擔會很重的。」林順潮建議設立「大灣區一站式服務點」,完善香港醫療機構在大灣區內的准入機制。
 
  「內地有很多科創城、科學園,可否在大灣區合適的地方建立一個特定的醫療園或者醫療城,」林順潮說,政府可以幫手統計協調,做到『一站通』方便港資醫院建設。此外,部分在香港使用卻無法在內地使用的藥物,也可在醫療城裡進行局部試驗。
 
  在林順潮看來,大灣區醫療融合發展是一個多贏的局面,「香港多了機遇去發展,而內地的病人以及越來越多到大灣區養老的港人,也有殷切的就醫需求。」林順潮說,如果解決了醫生執業、企業辦醫遇到的困難,那就有機會做到一個比較好點的融合,既方便了病人的需求,也能提升當地的醫療水平,讓大灣區醫療水平與國際接軌。
 
 
[责任编辑:杨亮]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