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说】陳勇:在港籌建永久性抗戰紀念館

2020-05-2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今年提出11份人大建議,涵蓋了加強本港愛國主義教育、推進特區與內地融合、青年發展等多個範疇。

  ●教育缺失令港青被洗腦利誘

  陳勇指出,2019年自下半年起,香港特區經歷了逾10個月的暴亂,現在雖然稍為平息,但暴徒仍蠢蠢欲動。一些外部勢力和分裂分子利用這個時機散播反中央言論,破壞在香港的中資機構,惡意搞港獨行為。一些香港青年盲目跟從,其中的主因之一就是香港特區推動愛國愛港教育不足,讓分裂勢力有機可乘。

  他坦言,香港的整體國民教育落後太多,正是由於國民教育缺失,造成香港一些青年人被洗腦和利誘,繼而做出親者痛、仇者快的黑暴惡行,故他建議國家及特區政府加強國民教育,並提議在本港籌建永久性的「中國香港抗戰歷史紀念館」。

  他續說,中國歷史科是初中必修課程,故他認為香港歷史部分應涉及更多香港抗戰史實的內容,建議特區政府聘學編寫教育課程,配以動畫、微電影等現代科技輔助教材,提升學生對學習歷史的興趣。

  ●大灣區跨城市「一碼通行」

  粵港澳大灣區為香港年輕人帶來新機遇,陳勇希望年輕人加強了解國家歷史和國情,尋找自己的發展機遇。他說,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的發展,尤其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可讓更多香港市民體驗香港與國家是命運共同體,他今年就大灣區發展提出多項建議,當中包括利用數位技術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生活一體化,進一步推進香港與內地融合。

  陳勇指出,近年來粵港澳三地合作不斷深化,「一小時生活圈」的硬體設施已日漸完備,隨著近年港澳地區加快引入移動支付、雲計算等數位技術,粵港澳數字生活圈的基礎條件已具備,他建議在大灣區建立統一的標準體系,實現跨城市、跨交通工具的「一碼通行」,並逐步拓展到消費、醫療等各領域;優化個人購買跨境電商自用物品通關流程,滿足港澳居民日益增長的電商消費需求;利用區塊鏈技術完善港澳與內地食品追溯制度,提升大灣區食品安全監管資訊化水準。

  ●粵港共建環保園化廢為寶

  陳勇表示,在大灣區快速發展的背景下,粵港澳三地政府可攜手發展更廣泛的高端環保科技,共同推動回收循環的綠色經濟,藉此減少化學品的採用,加大水資源的保護,支持大灣區國家戰略的實施。

  他建議粵港加強合作,共同覓地建立「環保園」,並鼓勵創科創新企業在園內設立回收加工廠或再造品生產線,亦可設置研究所,讓三地專才共同研究環保技術,將廢物轉化成新產品或能源。他又建議粵港兩地政府牽頭,共同推動及鼓勵香港特區的環保企業在大灣區的內地城市設立工廠,並准許香港符合國家標準及需要的回收物料(洋垃圾除外)進口大灣區作統一處理,並以高科技技術生產環保再造產品,進一步推動三地的環保回收及再造經濟實力。

  此外,陳勇亦關注日益嚴重的人口老化問題,建議國家加快對老齡事業戰略進行研究、建設養老服務保障的健全體系、推進養老服務市場化發展、提高機構養老服務質量、加強養老行業從業人員培訓工作,以實現健康老齡社會。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