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说】唐英年:香港正本清源需從教育法律着手

2020-05-2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在《堅持「一國兩制」 保障國家安全》提案中表示,香港需要正本清源,從教育及法律着手,加強香港人國民身份的認同和認識,並盡快引入保障香港及國家安全的法例,維持社會秩序,讓「一國兩制」繼續行穩致遠,並建議加強中國歷史教育成為必修課,向公眾灌輸「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正確觀念。他又建議立法保障國家安全,包括盡快落實《國歌法》及實施《基本法》第23條。

  ●加強中國歷史教育為必修課

  唐英年指出,自香港回歸後,「一國兩制」一直行之有效,然而在過去一年,香港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隨著逃犯條例修訂出現持續暴力浪潮、立法會內會停擺亂局、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反對派更揚言要「攬炒」,玉石俱焚,嚴重影響特區政府正常運作和社會民生,衝擊「一國兩制」的實施,更甚是危害國家安全。在這個重要時刻,香港需要正本清源,從教育及法律着手,加強香港人國民身份的認同和認識,並盡快引入保障香港及國家安全的法例,維持社會秩序,讓「一國兩制」繼續行穩致遠,香港可以長期安定繁榮。

  唐英年建議,加強中國歷史教育成為必修課,向公眾灌輸「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正確觀念。他稱,香港社會當務之急是加強中國歷史教育,培育香港人對國家的正面價值觀和態度,並糾正部分人士現時對國家概念不清、國民教育不足的問題。特區政府應加強教育國家歷史和民族文化,把中國5千多年的歷史列為教育制度的必修科,進學堂、予考核、給學分,提升香港人國民身份的認同和認識。

  ●盡快落實《國歌法》及23條

  在立法保障國家安全方面,唐英年建議盡快落實《國歌法》及實施《基本法》第23條。特區政府要堅決防範和打擊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的行為,立法保障國家安全、免於分裂、顛覆國家及煽動叛亂,並落實執行相關法例。香港有憲制責任訂立《基本法》第23條,加上已經回歸23年,實在有迫切性盡快立法。同時,特區政府也有義務向大眾解釋現時香港人享有的權利、自由及生活方式,將不會因實施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而受到影響。立法目的只是保障香港與國家免受亂港人士影響,盡早止暴制亂。在這個解釋的過程中,國家可以扮演相當角色,繼續是香港的堅強後盾,並支持特區政府的工作。

  此外,唐英年稱,隨着疫情慢慢過去,香港的文化藝術產業需要振興復甦過來,讓年輕人重投工作,看到出路,感受與祖國同氣連枝的源遠文化,人心回歸得以加速實現。因此,他建議國家擔當推手,為香港文化藝術產業復甦增添新動力,把內地廣泛多元的文化活動,透過西九文化區平台引入香港,在新冠肺炎疫情後,讓香港的文化發展再起航,並同時展示國家軟實力。

  ●在港構建人民幣交易離岸市場

  近年,國際形勢發展充分顯示美元「一幣獨大」的負面影響。他認為,國家應該設法減低依賴美元作為國際交易的貨幣,優化香港的人民幣離岸市場機制,加快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步伐,具體建議方法是在香港構建一個可以用人民幣為交易單位的離岸資本市場的平台,先為恒生指數的成份股,引進以人民幣提供報價、交易和結算服務的選擇。

  他又建議在大灣區領導小組下,成立大灣區金融專家小組,讓香港參與其中,讓大灣區金融服務大灣區經濟。他提出「五通策略」包括:大灣區內的資本流通;大灣區內的貨幣兌換暢通;大灣區內的貨幣在區內流通;大灣區內的金融基礎設施提升聯通,例如支付結算系統;和大灣區內的金融中介活動建立互通,例如在遵從監管要求下,容許大灣區內的銀行能夠自由在區內提供服務。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