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说】唐農:完善中醫藥、民族醫藥納入國家公共衛生應急體系

2020-05-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國人大代表、廣西中醫藥大學校長唐農。

  【香港商報网訊】今年全國兩會,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及促進中醫藥振興發展,全國人大代表、廣西中醫藥大學校長唐農建議,希望國家完善中醫藥、民族醫藥納入國家公共衛生應急體系,加大對中醫藥、壯瑤醫藥發展的扶持力度。唐農建議,在中醫藥高層次人才的培養上給予更多更大的支持,在瑤醫執業醫師許可制度上也給予更多政策方面的傾斜,讓壯瑤醫藥為群眾健康保駕護航,讓民族醫藥走向世界。

  在23日李克強總理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廣西代表團審議時,唐農現場向李克強總理展示了由廣西國際壯醫醫院製作的香囊,並介紹了香囊在此次疫情期間發揮的作用。該香囊由中醫藥和廣西壯瑤醫藥原料製作而成,提供給醫護人員和患者進行疫情預防干預,還隨廣西醫療專家組一同援助柬埔寨抗擊疫情,並獲得了柬方認可。

  唐農說,在此次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廣西堅持運用中西醫和壯瑤醫藥對患者進行救治,取得良好效果。唐農調研發現,在疫情防控下,中醫藥民族醫藥在改善患者臨床癥狀、控制病情進展、縮短治療時間等方面效果良好,但也暴露出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體系中中醫藥力量薄弱、人才隊伍建設不足等問題。唐農作為廣西新冠肺炎中醫救治專家組首席顧問,牽頭制定了《廣西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中醫藥治療方案》(試行),並通過遠程培訓指導全區各地定點醫院中醫力量參與疫病防治,參與遠程會診多地定點醫院確診患者實施「一人一策」開方用藥,組織各地專家研究制定預防的成人藥方和兒童藥方。在唐農等專家的共同努力下,廣西中醫參與治療新冠肺炎病例的覆蓋率和治癒率居全國前列。

  「讓中藥早期介入、全程介入、深度介入。」唐農對防治新冠肺炎提出建議,很多已經被國家採納。唐農認為,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大背景下,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醫藥工作的重要論述,遵循中醫藥發展規律,立足廣西中醫藥資源優勢,發展壯大壯瑤醫藥,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蔡寧、唐琳)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