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一點通】負利率效果成疑

2020-05-26
来源:香港商報網

  自從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後,各國央行及政府爭取寬鬆貨幣政策及擴張性的財政政策,大舉放水。縱觀全球基本上找不到不想降息的央行,找不到不想貨幣貶值的經濟體,向零競賽(Race to zero)甚至已變成向負競賽。隨著原本的日本及歐元區長期於負利率浮沉,英國及紐西蘭大有機會加盟,市場甚至認為美國亦有可能明年實現負利率。

  ‧短期輕微負利率利多於弊

  英倫銀行對負利率持開放態度,目前2至5年期國債已處於負孳息率水平,加上一個月隔夜掉期遠期利率顯示,來年開始英國將有一段約兩年的短時間實行負利率。

  此操作方法亦是目前被認為最合理的做法。負利率的問題相信大家非常清楚,眼看日本及歐洲的金融體系持續扭曲,邊際效應日益下降,奈何現今基本上已難有機會及條件撥亂反正,因此不少市場人士認為,對市場釋出一個短時間輕微負利率的做法可能利多於弊,例如兩年時間負10點子的做法,可以於不過份打擊金融體系下鼓勵閒置資金部分進入實體經濟或風險資產。

  然而,筆者對於操作是否能夠如此完美持有懷疑,當負利率真的展開,而市場沒有起色的話,市場只會預期更強的政策出現,以現時貨幣政策而言,只有更負的利率。目前以聯邦基金利率為例,明年6月開始美國隔夜利率為負,我們拭目以待屆時經濟是否呆滯至需要出最後絕招。

  本周策略

  上周美匯指數走勢一度偏軟,曾跌至最低見99.00水平,不過中美兩國磨擦加劇,資金流入美元避險,令美匯指數持續回升至99.97水平,周一收報99.86。

  受惠於法國總統馬克龍和德國總理默克爾達成共識,建議推出5000億歐元復甦基金,加上歐洲區內疫情見改善,各國正籌備措施重啟經濟活動,帶動歐元回升,並一度重上1.10水平,但歐元兌美元走勢仍受制1.1020阻力,而下方支持為1.0770水平,預期1.0770至1.1020區間反覆波動。

  相反,英鎊則呈現沽壓,正如上文所述,市場對英倫銀行實施負利率的預期升溫,而英國公布的4月份零售銷售亦大跌,按月及按年分別下跌15.2%及18.2%,是有史以來最大跌幅;英國通脹率亦低於1%,創近四年來最低。此外,英國新冠肺炎疫情仍比歐元區國家嚴峻,加上英國亦要面對年底「脫歐」過渡期結束前,能否與歐盟達成貿易協議的問題,但暫時進展不大,建議維持高沽英鎊策略,可考慮於上方阻力1.2350附近水平沽出英鎊,下方支持為1.2030水平。至於美匯指數則變化不大,暫時仍維持在預期區間98至101上落。

  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