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市評析】石藥現價值搏

2020-05-26
来源:香港商報網

  上周跟大家淺談港交所(388)為何較騰訊(700)值搏,平心而論,兩者本業差天共地難作公平比較,不過騰訊股價業績前熱炒手遊發展,績後反而令大家擔心業績已「見頂」;相比之下,港交所賣點似乎不少。上周一恒指服務公司宣布,納入同股不同權公司及第二上市公司至恒生指數及恒生中國企業指數選股範疇,筆者相信投資者除了會「尋寶」外,某程度上未來港交所將可吸引更多中概股來港上市,畢竟美國對中概股態度明顯轉趨強硬,未來肯定會加強財務上審批。所以中概股來港掛牌有其誘因,此一趨勢亦會對港交所有利,建議可待回落至245至250元水平再作考慮。至於騰訊,現價實在不太吸引,持貨者當然可繼續持有,但未買入的話不妨再等一會。

  執筆之時,看到不少有關Whatapps炒股騙局之資訊,勾起筆者一些回憶。筆者最先接觸之社交軟件應該就是ICQ,當年ICQ的最主要作用純粹是與同學朋友聊天,後來開始出現以ICQ名義之活動,最深印象應該是徵友─—在少年雜誌留低ICQ號碼再約見面。不過,筆者本身怕羞,所以就算到現在社交媒體泛濫,仍然只會加入認識的人為朋友。過去不少媒體或機構邀請筆者加入某些投資群組,筆者一律婉拒!

  當然,在筆者認識的行家朋友中,不少透過社交媒體與投資者交流心得亦經營得相當成功,反而不少投資者經常抱著「以小博大」或「唔執輸」、「聽貼士」心態去投資,令「派貼士」手法大行其道,亦變相出現更多「微信女」及近期Whatapps的騙案。在此告誡大家,投資還是要靠自己,對來歷不明之資訊或股份推介,要格外小心。

  股價今年大落後

  另外,受疫情帶動,醫藥股成為大市其中一個熱炒板塊,生物科技新股更成為投資者寵兒。一時之間,只要是「B字尾」(仍處發展階段而未有收入之生物科技股),股價動輒急升,頗有雞犬皆升之感。對於這類股份的投資價值,筆者直言沒有太多頭緒,皆因其研發之產品最終能否成功上市仍是未知之數,而最大困惑在於未能完全了解其業務,應該說即使筆者看其招股書,但仍只可能略懂皮毛,既然自己也一知半解,那如何可以向大眾作出介紹及推介呢?所以筆者在醫療板塊上捨難取易,寧推介石藥(1093)。

  雖然預期今年首季石藥業績表現一般,惟相信第二季會恢復理想表現,而且去年來自創新藥之業務佔比已近六成,當中抗腫瘤藥增速更達到148.8%,並已成為公司核心增長藥物,加上股價今年大落後,現價仍有一定值搏率,可多加留意。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  植耀輝

  (筆者並未持有相關股份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