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貨櫃運港 藏2.46億元可卡因 海關首破飛機引擎運毒

2020-05-27
来源:香港商报

 

  李德信講述破案經過及展示藏毒的飛機引擎。記者區天海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區天海報道:海關首次破獲以飛機引擎販運毒品案,海關人員上周根據風險評估透過X光機掃描一個從南美洲厄瓜多爾抵港、報稱運載飛機引擎的貨櫃,並由政府飛行服務隊協助下,成功將引擎拆除,在引擎燃燒室內檢獲約217公斤懷疑可卡因,全部用特製金屬容器盛載,估計市值約2.46億元,是自2012年以來,海關破獲最大宗的海路販運可卡因案件。

  飛行服務隊助拆開檢驗

  港口及海域科總指揮官李德信昨日表示,上周海關在內部清關手續中發現一個由厄瓜多爾抵港的20呎長貨櫃,報稱載有飛機引擎,但因厄瓜多爾運送飛機引擎較為罕見,而南美洲涉及販毒案件較多,另外貨運文件與載貨資料均有出入,遂決定將貨櫃扣留調查。

  至上周三(20日)於葵涌海關大樓驗貨場,透過X光機掃描,發現貨櫃內影像顯示有異樣,打開貨櫃檢驗內藏一個舊式飛機引擎,僅用帆布帶綁起,由於結構非常複雜及堅固,需要專業知識、技術和工具拆除,故此通知政府飛行服務隊協助。

  掏空燃燒室裝217公斤毒品

  政府飛行服務隊品質保證經理何偉明表示,貨櫃用帆布帶綁引擎極不尋常,因為正常情況下有特製容器和防潮珠,且少以海路運送。在檢查下,發現引擎多處地方都出現鏽蝕,然而燃燒室部分卻經過噴漆,認為燃燒室有異,關員再用內窺鏡窺探內部,但有障礙物阻擋未能成功,最後政府飛行服務隊人員將引擎頂部鑽開一小孔,發現內裏很多應有的部件均不見,故將引擎送往飛行服務隊機庫檢查,拆開燃燒室內發現有8個半圓形特製的金屬容器,裝着懷疑毒品,經快速毒品測試後證實為可卡因,全部以磚狀包裝,用黑色膠膜和防水物料包裹,共重217公斤,市值約2.46億元。

  海關毒品調查課監督朱賢綿表示,接手跟進案件並正從多方面追查貨櫃資料,包括寄貨公司、船務流程及收貨公司等。相信收貨公司為本港的一間貿易公司,於2019年4月成立,地址為一間秘書公司,負責人亦已失去聯絡。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