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徐和誼:新基建賦能汽車產業 加大對新型汽車產業支持

2020-05-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敖雷報導:隨內地疫情形勢不斷好轉以來,內地汽車行業產銷正在逐漸走回正軌,加之新能源汽車補貼和免征車購稅兩項政策延遲兩年,也利好於產業發展,有望提振相關消費需求。全國政協委員、北汽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徐和誼在2020年全國兩會上受訪時表示,新基建是我國由舊動能時代邁向新動能時代的孵化器與起跳板。汽車行業既是受益於新基建的眾多新動能之一,同時自身也是新基建的一份子,是可以孵化和創生無數新興業態的巨大的新型平臺。他建議,國家出臺相關扶持政策刺激市場、刺激消費時應“長短相濟“,以發展新能源車為第一導向,支援經濟型汽車發展,鼓勵推廣本土品牌。

  籲革新汽車產業頂層設計思路

  關於自己的提案“以汽車為新型基礎設施推動智慧城市建設”,徐和誼表示,在供給側改革的背景下,通過對5G、人工智慧、物聯網、充電樁等未來需求大、新動能促進作用強的新型基礎設施進行集中建設,對推動經濟動能轉換,提升全要素生產率有著重大的意義。在電動化、智能化、網聯化、共用化等“新四化”帶動下,汽車正在由傳統的消費品逐步進化為電動智慧移動物理空間解決方案平臺,可以廣泛賦能新業態,成為未來時代的“新基建”。

  “總而言之,汽車正在進入一個自身不斷進化,同時不斷賦能創生的全新時代。我們汽車人必須要把握好新時代汽車這種‘新基建’的賦能創生特徵,開放合作,與跨領域合作夥伴一起創造汽車未來的無限可能。”徐和誼建議,首先應革新汽車產業頂層設計思路,加大對新型汽車產業的支持;二是聯合高科技企業、汽車企業共同建設城市大腦;三是引導的同時監管智慧共用汽車發展;四是引導跨產業合作,規範跨產業資料應用。

  “換電模式“解決新能源車痛點

  針對新能源汽車價格較貴、二手車殘值很低的痛點。徐和誼在《以產融結合新模式推進新能源汽車產業行穩致遠》的提案中建議,由政府主導,創建動力電池產業引導基金,對全產業鏈進行創新金融支持,統籌和放大動力電池全生命週期價值,從而真正啟動電池產業鏈,在解決當前電池成本過高、消費市場疲軟等關鍵難點的同時,也為加速動力電池產業閉環發展、迎接能源革命打下基礎。

  徐和誼指出,新能源汽車之所以比同級別的普通燃油車更貴,主要在於車載動力電池的成本。一旦動力電池的生命週期接近尾聲,二手的新能源車的殘值就變得非常低,因此可以採用將動力電池出租給消費者,並利用換電站更換電池的車電分離的商業模式來解決新能源車成本高、二手車殘值低的痛點。

  扶持政策應長短相濟

  徐和誼坦言,汽車產業帶動相關產業鏈長,對經濟的貢獻大,在我們國家製造業領域至關重要。但由於國內經濟發展的不平衡,伴隨當前經濟的轉型、結構的調整,再加上疫情的襲來,汽車產業也面臨著較大的挑戰。對此,他建議國家出臺扶持政策刺激市場、刺激消費。同時相關政策能夠不僅注重當下,更要注重長遠。

  徐和誼提出,應以發展新能源汽車為第一導向。其次,更多支持中小型車的發展,也就是經濟型汽車的發展。第三,鼓勵推廣中國本土品牌產品。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