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蔡素玉籲優化高鐵往返兩地安排

2020-05-2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素玉指出,從香港出發到廣東省以外的線路很少,減少了市民坐高鐵到外省的意願,建議適量增加到廣東省以外的高鐵班次,可以考慮把原來始發於深圳或廣州的班次,轉到始發於香港。她說,這樣有利於香港人更多的到內地旅遊探親,加強兩地交往,加深大家的友情。

  蔡素玉提出,目前香港到福建的高鐵每天四個班次,但是路線不合理。這四班車全都停廈門或以廈門為終點站。只有一班車到泉州和福州。她說,「實際情況是超過百分八十的香港福建人都是泉州人,在港的廈門人不到百分五,這就出現了很不理想的結果。往廈門的車票任何時間都可以當天買到,而往泉州的車票則一票難求,非提前兩個月不行。」很多去廈門乘客的目的地也都是泉州。由於買不到直達泉州的車票,只能去廈門轉坐小車或公車。

  她建議,適量增加到廣東省以外的高鐵班次。可以考慮把原來始發於深圳或廣州的班次,轉到始發於香港。這樣有利於香港人更多的到內地旅遊探親,加強兩地的交往,加深大家的友情;同時建議 調整班次行程,把每天四班往廈門的班車都經過泉州或以泉州為終轉站。

  另外,蔡素玉又指,目前在港珠澳大橋和沙頭角等口岸通車,必須有兩名海關關員同時在場才可以放行,這安排本來沒有問題,但問題是午飯時間內,只有一個關員值班,以致所有過境的車輛都不讓通行,只能等待另一關員吃完飯才能辦過關手續,令通道在吃飯時間大排長龍,需要等半個小時甚至一個小時以上,大大降低了通關效率,對物流行業以及商務人員往來造成一定的影響和很大的困擾。她建議,靈活調整口岸檢車人員的安排,令人手能長期保持兩人的要求,令口岸不會因人手不足而影響通關效率;增加海關人員,確保在特別時段如午、晚飯時間,口岸仍能正常運作。

  除此以外,蔡素玉又建議加快發放醫師專業資格證。她表示,截至2017年底,中國的執業醫師達到339萬,和人口相比,醫生的數目仍然處於偏低水平。不少通過醫師專業試的人士抱怨,醫師專業技術資格證發放太慢,部份差不多接近一年才能取到證書,不必要地阻礙了合資格醫師上崗。她建議國家衛生計生委與人社部加強協調,進一步簡化醫師專業技術資格證的制作及發放程序,讓合資格醫師可以更快上崗;及對於剛畢業的醫科畢業生,免去獲發資格證的需求,可以直接進入政府或私人醫院作為實習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