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會議閉幕 通過政治決議 堅定支持香港國安立法

2020-05-28
来源:香港商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闭幕会。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昨天下午在人民大會堂閉幕。會議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在主席台就座。委員們一致贊成並支持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作出決定。

  會議選舉李斌為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秘書長。會議通過了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關於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提案委員會關於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提案審查情況的報告、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政治決議。

  大會政治決議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匯聚強大正能量。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定支持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反對「台獨」。

  為實行中國式民主發揮作用

  汪洋在講話中說,這次會議是在我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戰決勝階段的重要時刻召開的。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會議,與委員共商國是。全體委員圍繞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落實決戰決勝目標任務,積極建言資政,廣泛凝聚共識,充分體現了專門協商機構在國家治理體系中的重要作用,是一次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

  汪洋強調,人民政協要為實行中國式民主發揮作用、作出貢獻。人民政協運用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優勢,有效組織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建言資政、凝聚共識,有利於把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與多黨派合作有機統一起來,有利於把充分發揚民主與正確實行集中、有序政治參與有機統一起來,有利於把切實增進團結與推動工作落實有機統一起來。要提升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的制度效能,推進具有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共同目標追求、共同根本利益的政治共同體建設,更好為國家治理添助力、增合力。

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昨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 新華社

  港委冀香港國安法盡早落地實施

  全國政協會議閉幕後,多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接受本報訪問時均表示,今年兩會令人體驗了一次安全、高效率的會議,整體感覺非常好。

  彭長緯委員表示,今年兩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雖然會期縮短至一星期,但無論是全體會議、小組會議或是委員發問,環節均一應俱全,討論時間仍非常充足,會議效率提高,議程亦變得簡潔。

  黃國委員亦說,兩會在疫情下進行,時間縮減但內容更豐富,委員們都抓緊時間認真討論。黃國指出,今年兩會內容是近年來與香港關係最密切的一次,全國人大將表決「香港國安法」,會為香港繁榮穩定、長治久奠立良好基礎。他透露,港區委員在討論相關議題時,發言十分踴躍及熱烈,個人為「香港國安法」可以訂立感開心及興奮。

  李文俊委員表示,國家在疫情下仍圓滿舉辦了大型全國性重要會議,向世界證明中國在疫情控制上取得的成功。他亦提到「香港國安法」是今年兩會熱點和亮點,證明中央充分了解香港情況,有決心讓香港人安居樂業。港委們討論時紛紛表態堅決支持,期望「香港國安法」能盡早落地實施。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