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決定合憲合法 籲市民理性看待 張建宗:立法無損人權自由

2020-05-28
来源:香港商报

 

張建宗表示,政府會盡一 切努力,向市民解釋相關決 定的重要性。 記者 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多位特區政府官員再度表態支持。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稱政府會盡一切努力,向市民解釋相關決定的重要性。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說不同國家都有訂立維護國家安全的法例,如美國就有逾20項相關法律,批評反對派持多重標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說這是合憲合法的安排,希望大家理性地看待事件,不要過度猜測。

  本港金融中心地位不變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政府會盡一切努力,向市民解釋「香港國安法」的目的和重要性,請大家不要擔心,以正確了解、認識這個草案是重要的。他強調其出發點就是為香港,為國家的長治久安,進一步鞏固「一國兩制」的實踐和行穩致遠。他續說,市民絕對不用擔心人權、現時法例賦予的權利會受損,這是完全受到充分保障:「人權、言論自由、集會自由等方面,只要大家依法行使、依規辦事,是絕對不需有半點擔憂。」

  張建宗進一步說,本港的金融中心地位不會受影響:「不但不會影響,亦會進一步提供一個穩定的營商、投資環境給我們的投資者和香港人,所以可以說是安居樂業,亦是香港繁榮穩定和進一步向前發展的一個推動力。」他又說:「國家主動出手原因很簡單,因為大家看到廿三條立法,回歸23年來我們都因種種理由做不到。面對現今香港,大家於過去一段日子了解實際情況,我們需要穩定──香港穩定是相當重要──以及治安,長治久安亦是我們大家所渴望的。」

  西方國家亦有制定國安法

  他強調,全世界國家都是國家層面立法做國安法,美國亦然,全世界也是這樣做,「國家這次的做法與世界各地沒有任何分別。很多國家批評我們中國這次做事的手法,那些完全是不公允的,可以說是虛偽和雙重標準。」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明言,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要求,是特區政府的職責所在,也是關乎全體香港居民的切身利益。他重申特區仍有憲制責任,要盡早為《基本法》第廿三條立法。他亦稱不同國家都有訂立維護國家安全的法例,如美國至少有20項相關的法律,包括《國家安全法》、《國土安全法》、《情報改革與恐怖主義預防法》等;更批評反對派議員是持多重標準。

  李家超稱只針對少數犯罪者

  他強調四個重點,一是特區政府堅決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刻不容緩:「去年6月至今『修例風波』所涉及的暴力不斷升級,更出現多宗爆炸品及槍械案件,有恐怖活動的風險,嚴重危害人身及公共安全。這正引證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必要性和急切性,以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

  第二,人大決定有助確定「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既有助維護國家安全,也維護香港的發展、維護香港長遠繁榮穩定。第三,決定針對的是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等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區事務的活動,只針對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分子,保護的是絕大多數奉公守法的廣大市民。第四,國家安全立法切實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權益,包括言論、新聞、集會、示威、遊行等自由不受影響。

  曾國卫指有憲制責任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卫則說,香港有憲制責任去保障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他又說過去20多年,本港未能就國家安全進行《基本法》第廿三條立法:「就目前的情況來說,這已成為國家安全的短板和漏洞。在維護國家安全,以至保障香港居民的利益方面,的確有確切、迫切的需要進行立法,從而填補相關的漏洞。」他說特區政府絕對支持全國人大的決定,指這是合憲合法的安排,希望大家可以理性地看待事件,不要過度猜測。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