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日多區縱火堵路非法集結 黑暴肆虐警拘逾360人

2020-05-2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國歌條例草案》昨日恢復二讀辯論,黑衣暴徒於清晨開始在全港多處搞事,包括先阻礙港鐵列車行駛、在過海隧道口慢駛、在鬧市用雜物堵路等,及至立法會開始辯論後,中環、灣仔、銅鑼灣及旺角等地先後有大批「示威者」聚集及叫口號。警方派員到場多次舉起藍旗及黑旗警告無效,繼而以胡椒噴霧及胡椒球彈驅散非法集結群眾,警方共拘捕逾360人。

警方總結執法情況指,從昨日凌晨至上午,各區有零星暴力違法行為,包括有暴徒縱火焚燒雜物、向港鐵路軌投擲大型雜物,以及在馬路上擺放鐵釘刺穿汽車車胎等。由下午開始,各區的違法活動更趨頻繁。在旺角,有暴徒走出彌敦道、登打士街及山東街等馬路,將附近的道路工程牌、水馬及卡板等大型雜物,搬出馬路中心,在馬路上四處奔跑,罔顧道路使用者的安全。由於堵路範圍廣泛,交通嚴重受阻。而在中環、金鐘及銅鑼灣等地區,均有大批群眾集結及叫囂。另外,警方在進行巡邏時發現有人在公眾地方藏有鐵釘及汽油彈等攻擊性武器,情況令人憂慮。截至晚上5時半,警方拘捕逾360人,涉及罪行包括藏有攻擊性武器、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非法集結及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等;並拖走3輛汽車。

港鐵葵興站路軌遭擲圍欄

昨日清晨5時許,港鐵葵興站列車路軌遭投擲2個圍欄,導致來回軌道均被阻礙。警員接報到場,當時未有列車行駛,職員清理後已可恢復通車。至上午上班繁忙時段,再有人在北角、天后、南昌及香港大學等港鐵車站刻意阻礙列車車門開關,以硬物貼在列車門邊,令車門無法正常關上。職員須清理有關物品,才能將列車駛走,此後列車服務回復正常。

2司機紅隧口慢駛被捕

昨晨8時半,有車輛在紅磡海底隧道港島出口罔顧道路使用者人身安全刻意慢駛,企圖阻塞交通,警員截查2名年齡分別26歲及40歲的男司機,涉嫌危險駕駛被捕。而該名40歲男子因藏有鐵鎚及眼罩等物品,同涉藏有非法工具可作非法用途罪名。

昨晨6時許,警員巡經紅磡蕪湖街時,在馬路上發現大批「鐵蒺藜」,有車輛駛經馬上「中招」,車胎爆裂,警員隨即封鎖路面,逐一將「鐵蒺藜」檢走,交通受阻近1小時。

拘2少年搜獲汽油彈鎚仔

警方於各區加派人員巡邏,其中在銅鑼灣東角道截查1名22歲形可疑男子時,在其背囊中搜出汽油彈、火機及鎚仔等武器,他當場被捕;在深水?青山道有2名分別15歲及18歲少年被截查警員搜出多個汽油彈、眼罩及頭盔;2名分別14及15歲身穿校服的學生,在荃灣沙咀道被搜出頭盔及防毒面具。全部涉案人士均被拘捕帶署扣查。

中環銅鑼灣拘180名「示威者」

至近中午時分,一批人在中環畢打街聚集,有人舉起「示威」手勢,部分人打開雨傘走出馬路,交通受阻,一批防暴警趕到舉起藍旗警告,於皇后大道中截查一批人士,期間有警員施放胡椒球彈,人群向德己立街散去,現場煙霧瀰漫。另一批「示威者」則在銅鑼灣希慎廣場中庭集結,他們高叫口號及唱歌,商場實施人流管制,近2小時後走入軒尼詩道,防暴警察隨即趕至,經搜查後將數人截停搜查,稍後帶上旅遊巴載走。警方表示在中環及銅鑼灣拘捕約180人,他們涉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

另一批逾半百「示威者」由軒尼詩道走至灣仔太古廣場3期對開,遭附近布防的防暴警發現截查,他們涉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被捕。

人群非法集結堵塞彌敦道

直至下午2時45分,陸續有「示威者」在旺角一帶聚集,並在彌敦道衝出馬路,佔據多條行車線,又走近車輛,將垃圾放在馬路中心,大量行駛中的汽車被迫停下。警方迅速到場執法,並向亞皆老街一商場附近集結及叫囂的人群發出多次警告惟無效,遂以涉嫌非法集結拘捕約60人。下午約4時半,「示威者」再次佔據彌敦道,在多條行車線放置大量垃圾、紙皮箱及道路工程牌等物品,堵塞馬路,車輛無法駛進相關路段。警方迅速到場執法,有「示威者」架設傘陣與警方對峙後逃走。

旺角晚上縱火傳出爆炸聲

晚上約9時,旺角西洋菜南街近亞皆老街有人縱火焚燒紙皮及發泡膠等雜物,火堆曾傳出多次爆炸聲。根據現場觀察所見,在火堆不遠處有一個打火機氣體罐頭遺留在地上。警方在現場維持秩序,指示現場記者及圍觀人群後退,遠離火堆。消防人員將火救熄,可見地面被熏黑,遺下大堆灰燼。
 

[责任编辑:雨杉]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