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校嚴陣以待做足防疫措施 高中昨日順利復課

2020-05-28
来源:香港商报

 

  大批學生排隊測量體溫進入校園。記者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李銘欣報道:新冠肺炎疫情下,全港學校自1月底開始停課,中三至中五昨日先行復課,學校嚴陣以待,做足教育局要求的防疫措施,過程順利。記者昨日在多區現場所見,很多學生都懷掛念校園生活和同學的心情復課。很多學生都表示掛念同學,強調網上授課始終不及實體課,擔心追不上學習進度;亦有學生表示擔心會感染新冠肺炎,所以會勤用搓手液消毒。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在Facebook發文指,對於有學生在「示威」現場被捕感到心痛,懇請家長和學校多關心學生,向違法及暴力行為說不。

  在沙田一間中學外,接受訪問的吳同學表示,停課期間雖然有網課,但始終不及實體課,上網課有時容易分心,有時會拿遊戲機出來玩,希望回校後可盡快追回進度,亦擔心功課壓力會加重。而蔡同學則稱,多個月在家中學習比較自由,昨日不習慣早起床,但見到同學即感到開心。

  學生多開心重返校園

  東涌一間中學的蔡同學說:「很緊張,始終第一天返學,剛剛上學,很久沒見同學,都想快些上學,平時放假遲了起身,今日就調校多幾個鬧鐘。」另一位岑同學說:「有些不習慣,平時大部分時間在家都無戴口罩,今天要戴口罩有些辛苦,都擔心會被同學傳染,所以帶了搓手液,每5分鐘就消毒一次。」

  測體溫保持課室清潔

  將軍澳「港澳信義會慕德中學」校方嚴陣以待,安排大批教職員檢查學生手冊的體溫紀錄,並為他們量體溫,學生要排隊洗手才能進入課室。校方把早會由平日的操場轉到課室廣播;學生在課室要單行坐,必須面向黑板,不能圍作小組討論;每次離開課室要用濕紙巾清潔桌子;小食部只放小量椅,並設有膠板隔開座位,又放置紙袋讓學生收好口罩。

  校長陳漢明表示,復課過程順利,未有學生因為發燒要即時返家,但部分學生沒有在家量體溫及紀錄在手冊,校方要即時為他們量度體溫及記錄。他預計,到中一、二學生復課時,要再增加人手檢查學生手冊及量度體溫,鼓勵學生再提早一點返學校。被問及社區可能有隱形帶病毒者,陳漢明說對學生及學校有信心,認為本港疫情已穩定下來,加上學生及市民的防疫意識高,校方亦做足防疫措施,若有學生不適,會鼓勵他們回家休息及求醫。

  楊潤雄籲學生向暴力說不

  另外,昨日有人在網上呼籲罷課及堵路,早上亦有學生被捕。楊潤雄在Facebook指,學生可能會被檢控,影響前途,感到心痛,懇請家長和學校多關心學生,向違法及暴力行為說不。他指,家長和社會為校園動輒被政治化、影響學生學業而感到擔心,認為學校須認真處理校園的秩序問題,好讓家長安心送子女上學接受教育。

  新界校長會主席、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校長邱少雄表示,擔心學生處於仍未成年的階段,對事情看法欠缺客觀,容易受到網上言論煽動犯案。他說:「擔心有學生會在這段時間,受到社交媒體一小部分人的言論影響,加上學生年紀尚輕,可能對事情的看法欠缺客觀判斷,復課是教育界艱辛爭取而來,冀學生珍惜機會,切勿作出各類型違法行為。」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