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指上證擬改革A股指數 加快納入新經濟股

2020-05-28
来源:橙新闻

  《彭博》引述知情人士報道,上海證券交易所正考慮改革已沿用近30年的基準指數編制方法,以更好地反映正速增長的科技經濟,包括修改新上市公司納入指數時間,並剔除一些業務長期錄得虧損的股票,並以流通股份取代已發行股份,來計算股份在指數中的權重。

  知情人士指,若果落實調整,科技等新興行業權重將會增加,金融和能源行業權重將降低;此外,上交所正評估是否將在科創板上市的公司納入指數當中,以及推出科創板指數。

  上證綜指於1991年指出,追踪1,555隻股份。報道認為,今次指數改革將會令指數更貼近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等指標,因為這些指數都以流通股份計算市值,而非總股本,例如工商銀行(01398)等大部分股票都有中央政府持有,市場上自由流通的股票很小。

  正因為上證指數總股本計算權重,指數前十名中,有八隻都是金融或者能源股,以致未能反映出中國快速增長的新經濟,過去10年仍然徘徊3,000點水平,標普500指數則累升超過1.71倍。

  根據上交所網站,上證指數權重最高的上市公司是貴州茅台,佔比達5.2%,工行和農行等金融股佔權重超過三分之一,包括中石油在內的工業股佔超過16%。報道認為,由於騰訊(00700)、阿里巴巴(09988)、百度等科技巨頭都在香港或美國上市,在欠缺這些公司之下,成為指數改革的一個挑戰。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