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顺潮:一卡通一站通推大湾区医疗融合

2020-05-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林麗青报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一年多来,内地与香港的医疗协同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在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林顺潮看来,跨境医疗资源流动仍然存在障碍。林顺潮建议用"一卡通"完善港医执业准入,"一站通"完善香港医疗机构在大湾区内的准入机制。他表示,解决了医生执业、企业办医遇到的困难,就有机会做到一个比较好点的融合,让大湾区医疗水平与国际接轨。
 
  "一卡通"完善港医执业准入
 
  林顺潮表示,大湾区内不同的医师资格注册系统,限制了香港医疗人才在内地的执业范围和方式。林顺潮以香港医生到深圳执业为例,"你在A医院注册服务,如果你要去隔离同一个集团的B医院服务,咁你又要重新登记过。"林顺潮建议在粤港澳大湾区实行一卡通,医师在资格、证书审核通过之后,可以获得这个一卡通,凭此在大湾区里畅通无阻。
 
  林顺潮说,目前有不少内地医生在香港或者外国进修后获得了当地的身份证,由于他手上的身份证号码与毕业证书上的身份证不一致,导致无法进行医生资格注册或无法升职,"因为升职要考试,他过不到关,都不给他考。"林顺潮建议有关部门能跨地区合作协调解决该问题。
 
  "一站通"助医疗机构进驻大湾区
 
  除了医疗人才流动渠道需要进一步打通,跨境办医院从申请设立到验收仍需要经过多个部门审核,审批时间较长。"选址啊申请牌照啊,有很多个部门要走,起码要十几二十个,一般要6个月至24个月才能拿到医院牌照,租金负担会很重的。"林顺潮建议设立"大湾区一站式服务点",完善香港医疗机构在大湾区内的准入机制。
 
  "内地有很多科创城、科学园,可否在大湾区合适的地方建立一个特定的医疗园或者医疗城,"林顺潮说,政府可以帮手统计协调,做到'一站通'方便港资医院建设。此外,部分在香港使用却无法在内地使用的药物,也可在医疗城里进行局部试验。
 
  在林顺潮看来,大湾区医疗融合发展是一个多赢的局面,"香港多了机遇去发展,而内地的病人以及越来越多到大湾区养老的港人,也有殷切的就医需求。"林顺潮说,如果解决了医生执业、企业办医遇到的困难,那就有机会做到一个比较好点的融合,既方便了病人的需求,也能提升当地的医疗水平,让大湾区医疗水平与国际接轨。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