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警方安保有方 立法会议程顺畅

2020-05-28
来源:香港商报

  

立法会内《国歌法》二读进行中。木子摄

       国歌法二读,各方如临大敌,反对派加重文宣号召阻挠,警方就重兵戒备,市民则忧心忡忡,担心再起冲突,出入受影响,外围气氛紧张,幸好立法会内程序尚算顺畅,二读顺利进行。

  眼见香港国安法已成定局,今天二读的国歌法就成反对派和黑衣人的捣乱借口和攻击目标,网上有人号召包围立法会和上街聚集,意图制造去年6月12日的翻版,用暴力阻挠国歌法立法。

  警方一早做好部署,严阵以待。提早一晚,将整个政府总部外面,用一人多高的水马围得严严实实,只留一个入口,更派出多队防暴警员守住,包括通往入口的天桥,所有经过的人士都要出示相关的证件,才允许通过,立法会包得像粽子一样,应该是连蚊都很难飞入去,更何况想入来捣乱的人,门都没有。

  市民见这样的形势,也很忧心「三堵」再现,交通受阻,好多人都担心回不去办公室,有些公司甚至公布了突发情况的应对措施,安排员工在家工作。

  要入立法会采访的小记当然也对今天的状况忐忑不安,十一点才开会,五点多已醒来,在网上刷各种的路况,消息是满天飞,甚至说,没有立法会记者证连天桥都不允通过。有行家更加提早在清晨时分就抵逹现埸,有议员担心第二天进不来,干脆留在立法会过夜,总之一想起去年「612」的激烈埸面,大家都忧心忡忡。

  还好,去年因为「三堵」而交通瘫痪的情况并没有出现,警察也加强了在各区的截查,而且今天刚好是中学高年级复课的日子,相信因此也少了很多人出来。

  小记提早两小时出门,一到金钟地铁站,已见站内站了不少警察,原本去政府总部的出口已经封闭了,同事指点的路线好像很复杂,实在不知道怎么绕过去,幸好问了驻守的警察,原来还是留有一个直达的通道。出了电梯,就看到天桥上有警察和工作人员,正在引导进入政府总部的人士,并一一查看他们的证件。

  穿过防暴警察的阵营,感受到他们犀利的眼神扫在身上,没干坏事的小记都有点不自在,如果是坏人要进来搞破,应该会心虚吧。

  出示了记者证之后,很顺利的进入了立法会,办了相关手续,就可以到大厅了。

  保安人员比平时好像严厉了一些,为了防止闹事,今天的公众席只开放了5个位子,记者们也相对比较多,特别是摄影大哥们早早的都用三角架占了有利位置,三个可以拍摄会议厅内部的摄影房间,平时都没什么人,今天已经放了不少长枪短炮。

  会议一开始有6个口头质询,之后才是国歌法的二读,开始应该要到午饭之后了。

  立法会里算是风平浪静,想捣乱的人飞不进来,只能在外围搞事,趁着午饭的时候,在铜锣湾和中环等地方召集聚结,占据马路,阻塞交通,大声叫嚣。警察也没有手软,在现场大力截查,两个地方一共拘捕了180多人。

  外头的动乱有警察平息,立法会里的议程午休后继续进行。大家才刚坐下来,反对派就提出加插讨论国安法等其他的议题,结果主席要启动了休会待续,十几分钟之后回来宣布不通过相关的提议,继续二读国歌法,结果屁股又是还没坐热,另一位反对派议员又提出了同样的动议,又再次休会待续,又是耗了十几二十分钟,主席又回来宣布同样的决定,继续讨论国歌法,马上又有第3位反对派议员站起来,提出第3个动议,这一次主席断言拒绝。多位反对派议员马上翻脸撒野,大声叫嚣,陈淑荘则向他们不停挥手示意他们用退席抗议,结果一大帮人站起来,悻然离开了议事厅。

  国歌法的二读终于可以正式开始了,这时候已经快下午3:00了。议员们轮流发言。

  之前想用讨论其他议题阻挠二读不成功,反对派还是没死心,在发言期间多次提出类同的动议,需甚至要求直接休会,代理主席李慧琼都直接拒绝了。明的不行,就来暗的,出阴招,许智峰虽然人不在,却在座位上安放了一个能发出刺耳响声的装置,弄的发言没办法继续,要中断会议,寻找噪音的来源,安保人员研究了半天,才能成功将装置灭声。

  另一边的位置上,新任的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全程都认真地翻看和撰写文件,似乎丝毫不受影响,就连反对派对他作出人身攻击,他也充耳不闻,毫无反应,只是偶尔拿起自携的过滤咖啡杯,喝一口咖啡,再看一看现场。

  小记还真的很少这样坐定定,听完这么冗长的发言,真的闷得有点受不了。本来以为议事厅里会是唇枪舌战的激烈辩论,结果每个人15分钟的发言都是东扯西扯,从内讲到外,从今讲到古,几乎找不出重点。听完第一个感觉就是,这会开得太没效率了,太浪费公帑了,尤其是反对派的故意阻延,简直是在烧纳税人的钱,开这么一场议会,得花多少的人力物力啊,结果却被弄得跟玩游戏一样。

  一直到了晚上7点,议会要关门,发言还没有结束,主席只能宣布休会,明天继续。

  走出立法会的大门,看到防暴警察还守在门口,给小记指路的年轻警员一脸的疲倦,说是从早上守到现在,人手不够,所以没办法休息,小记忍不住说了声,辛苦了!看着他们背着沉甸甸装备的身影,真的能感受到这份和平安稳来之不易,真的希望大家能好好珍惜。(记者木子) 

[责任编辑:雨杉]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