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李沈明:加強鄉村醫師隊伍建設,築牢醫療網絡堅實基礎

2020-05-28
来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人大代表、頸復康葯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李沈明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張宇報道:「近幾年,隨着醫改政策的不斷深化推進,各地(市)、縣級醫院醫療資源配置升級,鄉級醫療衛生機構的技術人才紛紛調入縣級醫療衛生機構,部分鄉(村)衛生所(室)也由國家經營逐漸走向了個人承包的管理模式,原來半工半農的「赤腳醫生」也轉變為專職的「鄉村醫師」。然而,醫改政策也帶來了底層人才的流失,基本藥物配備不足和醫保對鄉(村)衛生所(室)的支付不足等一系列問題,讓鄉村醫師的生存狀況更加困難。90後年輕人寧願外出打工也不願意從事村醫事業,現有村醫年齡偏大且後繼無人。」2020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頸復康葯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李沈明不無擔憂的告訴記者。李沈明代表在調研中發現,根據2019年10月國家衛健委信息統計中心發佈最新統計數據,2019年7月全國醫療衛生機構村衛生室數量為621832個,2018年7月時是622001,一年時間內村衛生室減少了11858個,平均每月減少988個村衛生室,這個現象需要重視和關注。他建議,為了保障醫療網絡神經末梢的正常運行,落實「健康守門人」 這一關鍵角色,需要儘快加強鄉村醫師的隊伍建設,將醫療網絡的基礎打好。

  黨的十九大報告和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強調把健康「守門人」制度建立起來。而鄉村醫師作為我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的神經末梢,是保障廣大農村基層群眾健康的基石,也是保護當前農村留守老人和兒童的「健康守門人」。

  為保障醫療網絡神經末梢的正常運行,落實好「健康守門人」這一關鍵角色,李沈明代表建議,給予村醫編製保障,多方面提升村醫待遇,提高收入,增強其職業榮譽感,解決其養老等一系列切實問題,使村醫這個崗位更具吸引力,從而穩定「醫」心。為鄉村醫師提供學以致用、行之有效的規範化培訓,幫助他們完成資格認證,提高他們的行醫質量,讓優秀鄉村醫師擁有更多上升空間。

  李沈明代表說,相信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定領導下,在不遠的將來,鄉村醫師的專業技能,資格,待遇都將獲得質的提升,為保障廣大農民群眾的醫療做出積極貢獻,從而落實貫徹「健康守門人」這一醫療基石。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