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中國政策留有空間 實現「三保」今年經濟可正增長

2020-05-29
来源:香港商报

 

  李克強出席記者會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結束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出席記者會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李克強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今年我們沒有確定GDP增長的量化指標,是實事求是的。他指出,實現了「六保」的任務,特別是前「三保」,我們就會實現今年中國經濟正增長,而且要力爭有一定的幅度,推動中國經濟穩定前行。他並指,中國還有各項政策的釋放空間。

  李克強指出,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給世界經濟造成了嚴重的衝擊,可以說是史上罕見。最近不少主要國際組織都預測,今年全球經濟的增長是負3%,甚至更多。中國經濟已經深度融入世界經濟,不可能置身之外。所以今年中國沒有確定GDP增長的量化指標,這也是實事求是的。

  他同時指出,中國確定了保居民就業、基本民生、市場主體等「六保」目標任務,這和GDP經濟增長有直接關係。「經濟增長不是不重要,我們這樣做實際上也是讓人民群眾對經濟增長有更直接的感受,使經濟增長有更高的質量,發展還是解決中國一切問題的關鍵和基礎。」

  規模性政策促消費

  「我們一定要穩住目前的經濟,穩定前行,但也要避免起重腳,揚起塵土迷了後人的路。」李克強表示,但是如果經濟方面或其他方面再出現大的變化,中國還留有政策空間,不管是財政、金融、社保,都有政策儲備,可以及時出台新的政策,而且不會猶豫,保持中國經濟穩定運行至關重要。

  面對前所未有的疫情衝擊,中國政府在政策上注重創新。這次中國政府採取的規模性政策,用了70%左右的資金比較直接地支撐居民收入,以促進消費、帶動市場。

  李克強表示,此次推出的規模性政策叫作紓困和激發市場活力,注重的是穩就業、保民生。目前,中國經濟結構發生很大變化,消費在經濟增長中起主要拉動作用,而且中小微企業在吸納就業中佔90%以上。

  政府帶頭過緊日子

  李克強強調,政策資金要直達地方、直達基層、直達民生,新增的赤字和抗疫國債資金全部轉給地方。中國政府採取特殊的轉移支付機制,這些錢要全部落到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落到社保、低保、失業、養老和特困人員身上;要建立實名制,決不允許做假賬、偷樑換柱。「我們會瞪大眼睛查,也歡迎社會監督」。

  李克強表示,中國中央政府這次是帶頭過緊日子。中央部門的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壓縮了一半以上,調出資金用於基層企業和民生。各級政府都要過緊日子,決不允許搞形式主義。

  李克強還指出,擴大消費並不是說不要投資,而是要擴大有效投資。投資重點是「兩新一重」,即新型基礎設施、新型城鎮化和涉及國計民生的重大項目,要用改革的辦法,用這些資金來撬動社會資金的投入;項目要有效益、有回報,要經過科學論證,按規律辦事,不留後遺症。

  中美脫鉤 傷害世界

  李克強總理昨日在答記者時指出,中美之間的商貿合作應該遵循商業規則,由市場來選擇,由企業家判斷、拍板,政府起到搭平台的作用。

  李克強表示,目前中美關係的確出現一些新問題新挑戰。中美關係很重要,兩國都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在應對傳統或非傳統挑戰方面有很多可以而且應當合作的地方,在經貿、科技、人文方面也有廣泛交流,兩國之間存在廣泛的共同利益。中美兩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不僅關係兩國人民的利益,而且關係到世界,所以一些問題發生後引起世界的擔憂。

  李克強稱,中美兩國經濟可以說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路走來很不容易,但雙方都從中獲益。中美關係幾十年來風風雨雨,一方面合作前行,一方面磕磕絆絆,的確很複雜,這需要用智慧去擴大共同利益,管控矛盾分歧。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尊重對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尋求合作共贏。這於己於人於世界都有利。

  對於新冠病毒溯源問題,李克強稱,中國和許多國家主張對病毒進行溯源,世衛大會通過了有關決議,中國也參與了。科學溯源可以更好防控疫情,也是為了各國人民生命健康。病毒是沒有國界的,它是全世界人類的敵人,各國抗疫還在探索中前進。

  李克強稱,從目前看,把疫苗、有效藥物、檢測試劑研發出來,將是人類戰勝病毒強有力武器。中國和許多國家都在投入,中國也願意國際合作,研究出來就是公共產品,我們會共享,最終共同戰勝敵人。

  【记者手记】「雲端」記招2小時 總理隔屏答11問

  昨日總理在記者會上金句頻出,兩個小時一共回答了11個問題,闡釋了中國明確的政策方向:財政政策要「放水養魚」,避免「渾水摸魚」;投資要有效,「不留後遺症」;改革,「不走輕車熟路,只能是大車行難路」;開放則如空氣於人,「須臾不可離,否則會窒息」等。

  本報駐京記者張麗娟在總理記者會現場。

  今年記者會「首問」,就提到了中國經濟要不要大規模刺激計劃。總理對此給出了明確答案:不搞大水漫灌,但特殊時期要有特殊政策,要放水養魚。沒有足夠的水,魚活不了,但如果氾濫了,就會形成泡沫,就會有人從中套利,魚也養不成,還會有人渾水摸魚。

  而關於財政赤字的問題,總理也明確回應稱,今年除了新增赤字和發行特別國債共2萬億元,還有另外更大的一塊,就是減免社保費,而且是要推動這些資金用於保就業、民生和市場主體,支撐居民的收入。「這和現在全部居民收入40多萬億的總盤子相比,它的比例是兩位數以上。」

  擴大投資方面,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有效投資」「兩新一重」。總理指出,項目要有效益回報,要經過科學論證,按規律辦事,不留後遺症。(記者張麗娟)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