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體港委支持人大涉港決定

2020-05-29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下午,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右三)等人在國際 機場回應傳媒提問。 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昨日以高票表決通過涉港決定。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表示,全體港區政協委員一致擁護、堅決支持全國人大表決通過涉港決定。他說,在國家安全受到嚴重威脅、相關法律缺失的情況下,由中央「出手」,解決維護國家安全的問題,是勢在必行。

  唐英年昨日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時強調,香港絕大多數守法市民所享的自由、一切權利都不會受影響,呼籲香港市民支持立法,合力遏止危害國家安全、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行為,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正籌備平台收集各方意見

  他透露,為收集香港市民就涉港國安立法的意見,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正在籌備開設一個平台,歸納各方意見,並適當向人大常委會反映。唐英年鼓勵市民多發表意見,有任何疑問都可以提出來,相信有關意見會被人大常委會高度重視。

  被問及如何看待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於當地時間27日發表聲明指,香港或不能享有美國賦予的特殊待遇時,唐英年指出,蓬佩奧應重溫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強調國家有權立法。

  全國政協常委林建岳表示,全國人大決定制定「香港國安法」,既是為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也是為了保障香港有一個和平穩定的環境,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中央為港人利益想,應該堅定支持。他指出,香港要解決經濟、民生等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前提是要有一個穩定的環境。「攬炒」不是香港人想見的,暴力更不是香港人想見的。經濟是香港的主命脈,香港人的當務之急是要保住飯碗。

  他說,國安立法針對的只是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做好國安立法,不僅有利於維護國家安全,而且有利於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有利於更好地保障香港廣大市民的合法權益和自由,有利於香港的「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有利於建設好香港家園,值得香港社會各界支持。

  港澳辦發言人指出,在國家層面進行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是中央政府基於香港局勢作出的慎重決策,針對的是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的活動,對於香港市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不構成任何影響。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對實施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的極少數人而言是高懸利劍;對於香港廣大居民來說是制度保障。

  香港獨立司法權和終審權不會變

  港澳辦發言人表示,此次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根據憲法和基本法的有關規定,行使國家立法權,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堅守依法治國、依法治港原則的重要體現。中央政府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的決心和誠意無可置疑。下一步,有關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立法工作和執法行動,都將嚴格依法行事,嚴格遵守法定的職權,嚴格遵循法定的程序。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完成後,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不會改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不會改變。香港將會以更安全、穩定、和諧的社會環境和良好的營商環境吸引外來投資者,繼續保持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