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家骅:香港政改须基于「一国两制」及《基本法》

2020-05-29
来源:

       【香港商报网讯】全国人大会议昨日表决通过授权常委会制定港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就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制定相关法律。

 

       汤家骅 资料图片

        香港行政会议成员、资深大律师汤家骅发文感慨,如今的公民党与创党之初的理念逾离逾远,他认为,香港政改要成功应基于「一国两制」和《基本法》,透过对话和互动,而非以妖魔化对方。

  汤家骅还在文中强调,今日香港之形势与03年有天渊之别,中央立法有迫切需要。

  最后汤家骅还表示,大家应各自检讨如今局面形成的原因而非推卸责任,诿过于人。

     以下为汤家骅FB全文:

    ​五年前我毅然辞去立法会议席、退出公民党,并非一时之气,而是经过长时间深思熟虑所作出痛苦和接受现实之决定。我从政和创党的初衷和理念是香港之民主发展必需有一套切实可行,有机会成功之策略。在香港而言,政改要成功必需建基于「一国两制」和《基本法》之上,透过对话和互动,而非以妖魔化对方、建立敌对关系、依赖或纵容暴力之手段争取。奈何自创党以来当天之共识日渐随风而逝,大家之理念逾走逾远直至无可挽回之局面才黯然分手。

   至于23条立法,大家似乎忘记了03之情况与今天何只有天渊之别。03年没有港独、没有暴力、没有迫切需要。当时之争拗点是应否以白纸草案咨询,让社会能完善立法,而非永不立法。今天有港独、有暴力、立法会失去立法功能,特区政府纵是想立法也无能为力。到形势迫使中央立法,特区政府可以做的亦因此非常有限。这局面是谁及如何迫出来的,大家应各自检讨而非推卸责任,诿过于人。

   退党之后,以一人之力改变社会谈何容易?加入行会最少可尽一己所能尽量影响施政,总比只搞破坏,事无成果为佳。从政以来非为掌声,以自己之法律专长为香港出一分微力,是初衷,也是目标,无论面对什么难听的闲言闲语也无愧无悔。

[责任编辑:黄莺]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