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在全國率先啟動青少年校園「食育」工程

2020-05-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隨着到場領導共同推開由蔬菜水果搭建起來的青少年健康成長守護之家大門,「食育圳行動 守護新深代」2020年深圳市青少年校園「食育」工程項目正式啟動。5月31日,在六一兒童節來臨之際,深圳市食葯安辦、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衛生健康委員會聯合為孩子們獻上一份大禮,在全國率先推出青少年校園「食育」工程,該工程將讓深圳的孩子掌握系統化、標準化的食品安全知識和營養健康知識,從而為他們的健康成長保駕護航。

  建立多位一體「食育」體系
 
  青少年兒童的營養健康狀況,不僅關係其個人的健康成長,更關係著整個城市甚至一個民族素質的提升。
 
  深圳市市場監管局副局長單友亮告訴記者,目前我國中小學生普遍存在食品安全意識薄弱及營養失衡的問題,《中國兒童肥胖報告》也顯示,1985年-2014年,中國7歲以上學齡兒童肥胖率由0.5%增至7.3%,如果不採取有效的干預措施,各種慢性病和巨額醫療花費將給國家帶來沉重的負擔。
 
  因此,借鑒日本等發達國家的經驗,在青少年兒童當中開展系統性的食品安全和營養健康宣傳教育,是一項迫在眉睫的任務。
 
  單友亮說,深圳正在積極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深圳在青少年兒童「食育」方面也先行一步,在全國率先推行青少年校園「食育」工程。該工程旨在通過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教育,讓青少年兒童從小養成健康正確的飲食理念和習慣,從而讓他們受益終生。
 
  據深圳市市場監管局食葯安全協調處處長景強介紹,青少年校園「食育」工程是一項系統工作,將通過研發一套標準化的「食育」課程體系、編寫一套系統化的「食育」教材讀本、培訓一支專業化的志願講師隊伍,建立起一套多位一體的深圳市青少年兒童「食育」教育體系。項目服務對象包括初中一年級、小學一至五年級、幼兒園大班學生及其家長,2020年項目服務對象預計覆蓋人數將達到8萬人次。

  將面向86所學校開展科普宣教
 
  近年來,深圳通過開展食品安全進校園、校園食品安全宣傳月等形式,有序有效推進宣教科普工作,不少學校也通過「自選動作」,積極探索青少年「食育」教育。深圳小學校長王海林認為,「食育」文化,直接或間接地影響着青少年的智力發展、身體發育、心理發育以及意志品質的形成等,它與德智體美勞皆有緊密關聯。
 
  記者從深圳市市場監管局了解到,今年,青少年校園「食育」工程將面向全市至少86所學校(含幼兒園、中小學)開展。項目將開展科普大課30節、主題班會200節、遊園會及社會實踐活動30節,課程將涵蓋「家庭篇、校園篇、商超篇、外出就餐篇、校外篇」5個主題,多維度提高兒童青少年食品安全知識儲備,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啟動儀式上,深圳市教育局黨組成員、二級巡視員關蘇致辭時強調,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充分發動學校及家委積极參与項目,指導試點學校積極配合項目排課及舉辦相應的活動,並發動家委參與志願服務,同時學習相關知識,通過小程序了解更多項目詳情。
 
  「食育之路,任重道遠。我們呼籲,學校、家長和社會各界能夠積极參与、共同努力,通過『小手拉大手』,讓『食育』工程發揮更大效能,提升全社會的健康水平」單友亮說道。
[责任编辑:薛正轩]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