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2020-06-01
来源:香港商报

 

  在火箭成功發射後,馬斯克激動得振臂高呼。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當地時間周六(香港時間昨天凌晨3時),美國SpaceX的載人版龍飛船首次載人試飛,成功將兩名美國太空人送往國際太空站。美太空人9年來首次從美國本土升空執行太空任務。

  馬斯克幾度哽咽

  SpaceX首次載人升空任務取得成功,為企業開拓商業太空任務注下強心針,SpaceX更成為第一家將NASA太空人送入太空的私人公司。成功發射後,SpaceX創辦人馬斯克非常激動並數度哽咽。他表示,「今天的成功值得全人類為之慶賀及驕傲」。

  龍飛船搭乘獵鷹9火箭從佛州甘迺迪太空中心39A發射台升空。2分36秒後,火箭一二級成功分離。隨後,火箭第一級成功降落在大西洋上的無人回收船上。發射大約12分鐘後,飛船與火箭順利分離,繼續飛向國際太空站。

  載人版龍飛船搭乘獵鷹9 火箭從佛州甘迺迪太空中心39A發射台升空。路透社

  當天,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副總統彭斯觀看了此次「歷史性」發射。特朗普評價稱,「了不起,力量,科技!」「看上去很漂亮。」隨後他宣布龍飛船成功抵達近地軌道,兩位太空人平安無恙。

  俄獨市生意被打破

  NASA負責人布里登斯廷則表示,用美國製造的火箭從美國本土將美國太空人送進太空,是NASA的最高要務。

  過去9年來,只有俄羅斯聯盟號飛船向國際太空站運送太空人,美國運送太空人往返國際太空站全部依靠俄羅斯飛船載人升空成了俄羅斯的「獨市生意」。現時,SpaceX的發射費約6000萬美元,而俄羅斯發射費是SpaceX的1.5至4倍。俄太空政策研究所所長莫伊謝耶夫認為,美國航天飛船過去9年來首次成功載人發射,其積極意義在於迫使俄羅斯思考本國航天事業現狀。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