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攻略】憧憬内地复苏長線資金回流人币

2020-06-01
来源:香港商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及中美關係緊張等因素影響,市場情緒波動,人民幣走弱,近日離岸人民幣兌美元一度低見7.1965,創2019年9月以來新低,5月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持續走低。分析指,現階段毋須過分憂慮人民幣持續走低,預料內地經濟率先復蘇後,資金會重新流入人民幣避險。

  香港商報記者 范曉昱

  近期人民幣走勢說明,內地對人民幣匯率貶值的容忍度明顯加大,進入5月份,人民幣匯率走勢就以貶值為主。以離岸為例,人民幣兌美元已經從5月3日的7.0873貶值至近日最高7.1964,貶值幅度約1.5%。在岸人民幣從4月30日開盤價7.0659至今貶值超過1%。近日人民幣匯率持續走貶的主因是避險情緒下美元指數維持高位震蕩。

  長線資金料回流人幣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料人民幣短期內持續受壓,低位或可至7.25。他指出,香港國安法通過表決,接下來要觀察美方對此事有什麼動作,會否影響人民幣走勢。但他認為,美國大選將至,美國總統特朗普不敢有太多動作連累美國經濟,會以穩定美國經濟為主,美股回暖後,投資者會慢慢離開美元,資金有機會重新流入人民幣。

  他續指,歐元區目前經濟不景氣,歐盟委員會提出規模7500億歐元的復蘇基金計劃,日本則開始新一輪放水計劃。反觀中國內地經濟逐漸復蘇,且美國息率已接近零,沒有減息空間,而內地仍有減息空間;人行減息後,債券息率有機會升高,息率吸引,料資金流入內地債券,有機會重新推高人民幣。

  龐寶林認為,目前投資A股及人民幣基金仍比較穩陣,內地經濟率先復蘇後,資金會重新流入人民幣避險。

  亦要防止人幣再下探

  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任曉平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全球經濟受疫情打擊,包括美國聯儲局、日本央行在內的很多環球央行都開始階段性擴表,但人行則採取的是縮表及降息策略,以維持經濟發展平衡。

  任曉平指出,內地債券、股市、房地產及人民幣匯價四個板塊需要加強,但在內地經濟下行期間,債券市場及房地產需要維持穩定,股市已沒有太多下跌空間,人民幣匯價就成為經濟下行情況下釋放壓力的出口。他續指,除了這些基本面因素外,香港國安法、中美貿易戰成為加速人民幣跌幅的因素,市場確實對中美局勢有憂慮情緒。「2007年左右,人民幣兌美元達到7.8左右,如果今年人民幣下行到7.4左右也不奇怪,還有一定下行的空間。」他說。

  任曉平亦談到,美元未來有貶值的趨勢。他稱,美元為避險資產,經濟不穩定的時候,資金會流入美元,經濟重新平穩時,資金就會離開美元。另外,如果第三季度疫情好轉,美國會開始籌備「感恩節」、「黑五」,刺激消費,到時中國亦會接收大量訂單,資金又會流入人民幣。

  看好澳元惟勿高追

  任曉平建議,投資A股及人民幣基金要視乎手頭的資金,若投資者手上已有人民幣資金,直接投資不受匯價影響;但若從港元轉換為人民幣,就要考慮人民幣貶值因素。他指出,目前港元位於強方兌換保證水平,無太多上行空間。由於美元降息本港無跟隨,故買入港幣可收取利差,惟香港國安法影響,可能無外來資金流入香港,投資港元還須觀察時機。

  任曉平表示,較看好澳元。他指,澳元兌美元從2010年開始至今年3月份,已從1.1跌到0.55左右,已滿足其下跌需求,目前已有較大反彈,但建議投資者勿高追澳元,宜待回落時買入。

  

[责任编辑:雨杉]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