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时评】美制裁大棒亂舞損人不利己

2020-06-01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全國人大通過決定,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制訂港區國安法,切實防範、制止和懲治任何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等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的活動,這是天經地義,民心所向的。任何一個國家都不能容許國安漏洞長期存在,國安立法體現了包括港人在內14億中國人民維護國家安全的共同意志,豈容外人隨意置喙!但美國總統特朗普「友邦驚詫」,揚言啟動取消香港特殊經貿待遇程序,挑起「制裁行動」,企圖逼迫中央撤回國安立法,不僅蠻橫無理,更是癡人說夢。美制裁大棒亂舞損人不利己,實際影響如何尚須觀察,香港要堅定信心,保持定力,妥善應對,避免自亂陣腳。其實,國安立法落實,將消除營商環境的不確定性和風險,香港才有實現向前發展的根本保障。

  香港基本法23條的本地立法一直未能完成,維護國家安全長期存在法律短板,以至內外勢力勾連將港當作反華「橋頭堡」胡作非為,成為國安突出風險,更令香港黑暴持續,社會動蕩不安。通過國安立法維護國家安全,保障香港社會穩定,理所當然,他人無權指手畫腳。美國聲稱將「強有力」回應,不過是為了恐嚇港人,施壓中央,目的是想令香港的國安漏洞長期不能修補,好讓其繼續介入香港事務,讓其代理人可以繼續在港搞風搞雨。看看反中亂港人物黎智英、黃之鋒之流公然邀請外國制裁香港,恬不知恥稱「特朗普實施制裁是我們唯一的救星」,想想他們在港煽動、製造不斷升級的暴力,不斷搞亂香港,更證明國安立法的必要性、迫切性,是勢在必行,刻不容緩。

  美國的恐嚇,嚇不了誰,若制裁香港,更是損人不利己。過去10年,美國在港累計賺取了近3000億美元的貿易順差,香港是美國最大貿易順差的單一經濟體;美駐港公司有1344家,其中278家是地區總部,有超過8.5萬名美國公民在港定居和工作。任何制裁破壞港美之間正常經貿往來,必定也同時損害美國商界在香港的利益。特朗普目前在處於「出口術」的階段,至於願意讓美國付出多大利益代價以「制裁」香港,還難以得知。

  不必諱言,若美國一意孤行,或會在短期內對香港造成一些影響。故此,香港要密切留意,作出充足應對準備,但亦不要自亂陣腳,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在網誌表示,市場普遍關注制訂港區國安法對本港資金自由進出及聯繫匯率制度運作的影響,以及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未來,可以肯定這些都不受影響,雖然美國目前舉動為市場帶來干擾,但暫時實際影響有限。面對美國出招,唯有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國安立法讓香港社會回復穩定,恢復安全、穩定的營商及投資環境,才是最有利香港長遠發展。美國近日多個城市發生騷亂,出現類似香港前段打砸燒場面,當局出動國民警衛隊鎮壓,甚至聲稱要開槍射殺,卻對香港警察以最低武力止暴制亂說三道四,如此虛偽的雙重標準,說明美國為打「香港牌」無恥得毫不遮掩,更凸顯香港國安立法的正當性。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