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出新角度】數位化消費的發展方向

2020-06-01
来源:香港商报

  

  經濟學上,經常把投資、消費、出口,看作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雖然世界經濟情況不理想,但中國的消費潛力仍然很大。

  消費是指人類通過貨幣購買有形或無形商品或服務,並從中得到個人欲望滿足。消費活動可以是心血來潮的,也可以是習以為常的。消費行為牽涉到非常複雜的決策過程。

  消費行為當然也是人的行為。關於人的行為,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是其中最有名的一個理論。根據該理論,人類的所有行為都是為了滿足一定的需求。馬斯洛在他的著作《動機和個性》中詳細的闡述了人們的行為都是層層疊上,先是滿足了一些基本需求之後,再開始轉移到更高級的需求上。

  需求層次理論的興趣點

  該需求層次理論的興趣點在於人們為什麼會感覺幸福,以及他們會為了達到目標做些什麼事情。馬斯洛的層次需求理論通常用金字塔的形式來呈現。金字塔最底層的部分通常是最低層次的需求,人們對相關的需求是很顯而易見的,這類的需求包括:食物、水、呼吸等等。而最高的第五層次是自我實現。它是指實現個人理想、抱負,發揮個人的能力到最大程度,完成與自己的能力相稱的一切事情的需要。馬斯洛提出,為滿足自我實現需要所採取的途徑是因人而異的。自我實現的需要是努力實現自己的潛力,使自己越來越成為自己所期望的人物。

  回說中國的消費潛力,考慮中國有非常多樣化的人口,代表許許多多的不同需求層次,因此發展機會也會同樣多彩多姿。加上領先的5G基礎建設也是另一個亮點,因而應該特別注意數位化消費的發展潛力。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责任编辑:雨杉]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