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前景不明朗 代理憂樓市短期有波動

2020-06-01
来源:香港商報

  觀乎目前資金充裕,低息持續,加上供應少及剛需強勁,樓價短期或會較波動,但大跌機會不大。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健鑫報道:香港國安法獲人大通過後,美國揚言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地位,惟過去一周周末樓市銷情平穩,部分買家選擇觀望,10大屋苑成交略升至11宗。

  美國宣布展開撤銷香港特殊待遇地位的程序,美聯物業行政總裁布少明表示,觀乎目前資金充裕、低息持續、業主持貨力強,加上供應少及剛需強勁下,樓價短期或會較波動,但相信大跌機會不大。

  新盤搶佔二手購買力

  據美聯物業分行統計,剛過去周末(5月30至31日)10大藍籌屋苑合共錄得約12宗買賣成交,較上周末錄得約12宗持平,主要是新盤搶佔購買力所致,惟仍連續16個周末錄得雙位數水平。至於15大屋苑計算,上周末兩天則錄得約14宗買賣成交,與前周末14宗相若。

  布少明補充,準買家未受近日政經環境因素構成影響,入市態度依然積極,而隨疫情緩和,發展商陸續推盤應市,搶佔不少二手市場購買力,加上盤源減少,導致過去數個周末10大屋苑交投持續低走及徘徊。值得留意,總結5月全月,10大藍籌屋苑交投連升5個月,並自去年3月後再升至逾300宗水平,創14個月高。惟6月份不少一手盤部署推售,二手盤源收窄。

  按美聯物業10大屋苑中各區指標屋苑剛過去周末成交量分布統計,港島區3個指標屋苑包括太古城、康怡花園及海怡半島錄得約5宗成交,與上周錄得的約3宗增加約66.7%。

  部分買家觀望事態發展

  中原地產十大屋苑上周末成交量錄得11宗,較上周末9宗上升22.2%,重返雙位數字,零成交屋苑收窄至4個,分別為美孚新邨、麗港城及沙田第一城。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上周末仍有大量新盤及貨尾單位推出市場,貨源集中新界西區,吸納二手市場大量購買力,兩日錄得約350宗成交,令上周末二手成交量於低位徘徊。樓市氣氛熾熱,香港國安法對樓市影響輕微,千萬元內的中小型單位依然具承接力,但二手市場筍盤減少,買家轉向二、三線屋苑覓盤。中原地產十大屋苑5月共錄得338宗成交,較4月330宗輕微上升2.4%。總結10大屋苑5月合共錄得約338宗成交,較4月份293宗升2.4%。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香港國安法即將推出,市場觀望中美政治氣候環境變化,加上上周末本地實際天氣不佳,受紅雨影響,雙雙減慢買家入市步伐。廖偉強指出,目前市場盤源有限,而就港區國安法引發中美角力,令市場變得觀望,靜待兩國交鋒會否有實質措施影響本地市場;加上周末兩日市場焦點仍然落在一手市場,新盤銷情仍見理想,搶走部分二手購買力。不過,廖氏認為,香港國安法暫未見對市場帶來太大影響,不致於令樓市退潮,只是略為減慢入市速度而已。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