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在特朗普“子弹上膛”、美国领事馆“秘密”抛空香港房产後,港股迎来暴涨

2020-06-01
来源:香港商報網

 

    过去的这个周末,注定不平静。上周五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威胁说,“他将举行一场记者会直接宣布对中方“强而有力”的反制措施。”也是在周末,一条号称是“秘密”的消息被广为报道——“秘密招标!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正在出售房产”。这两条消息,符合传播恐慌的一切特徵,既有官方的正式宣讲,也有用秘密做噱头的“抛空房产”,但打脸的是,今天恒生指数迎来了近段时间以来少有的暴涨,截至发稿时为止,恒生指数大涨771.05点,报23732.52,涨幅超3.36%。

  特朗普为何“子弹上膛”却未发射?

  在中国高票通过香港国安法後,特朗普不出意料地威胁说,“他将举行一场记者会直接宣布对中方“强而有力”的反制措施。”由於此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已经向国会提交了报告,对香港做了“不再享有高度自治”的政治定性,外界原本以为中美关係的一场暴风骤雨马上就要到来。为此,周末美国道琼斯指数一开盘就“躺在了地上等死”,下跌了三百多点。

  然而,在特朗普开完记者会之後,当晚道琼斯指数却一个鲤鱼打挺从地上翻身而起,收复了早段的跌幅,标普500与纳斯达克指数甚至还录得了不错的涨幅。同时,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也录得了非常强劲的反弹。这背後的原因就在於,特朗普的政策宣示中,不仅没有原本外界预计中的冻结部分内地和香港两地官员在美资产、取消港币与美元自由兑换制度等所谓重磅级的杀招,而且,有关取消香港特别关税区地位以及制裁内地与香港两地官员这两项措施,也仅仅是启动了相关程序,并没有立即实施。於是,美国以及国际金融市场就认为,这些措施并没有超出原先的预计,特朗普只是把子弹上了膛却并没有发射。

  深圳卫视时事评论员刘和平认为,特朗普之所以拉满了弓却引而不发,还是因为有所顾忌,一是他还记挂着中美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二是害怕吓着已经处於惊弓之鸟状态的美国经济与金融市场,从而进一步伤及到自己的连任前途。

  “杀敌1000,自损800的事,特朗普可能会干,但杀敌1000,自损3000,特朗普就是再莽撞也会有所顾忌。”有分析说。 

  “秘密招标!美驻港总领事馆出售房产”

  周末,本港多家媒体报道了美驻港总领事馆出售房产的消息,而标题也颇为吸引眼球,一则是宣称“秘密”的事,再则又是敏感时期的美国驻港领事馆的消息,这无疑更吸引眼球。

  报道指,由美国政府持有超过72年的南区寿山村道37号、现为驻港总领事馆宿舍的6幢超级洋房,近日开始秘密招标出售,市值超过100亿港元。美国总领馆30日向该媒体确认了出售有关物业的消息。据了解,这6幢洋房以现状及售後租回形式出售,截标日期则有待决定。

  根据土地注册处资料,地皮现时的业主为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美国於1948年以31.5万港元购入该地皮。地皮原建有6幢洋房,本用作美国驻港总领事馆员工宿舍。

  这么一则“秘密”的消息对关心香港前途、关心香港“钱景”的财经界人士及普通市民无疑都增加了心理压力,可以说这个周末过得有点“忧心忡忡”。

  港股大涨一扫阴霾

  在重压之下,港股却突然爆发,在号称“六绝月”的第一天,恒生指数裂口高开578点後最多升过844点,高见23,806点,重上10天及50天线;截至收盘,「ATM」三大科网股做好,腾讯收报429元,升4.53%;阿里巴巴升4.37%,收报202.8元;美国点评先跌後升,收涨2.251%,创150元新高;

  蓝筹股差不多全线上升,重磅股友邦保险飙5.17%,是升市火车头。中国生物製药连日急升,曾飙9.6%,创13.38元的近两年高位;收报13.02元,升近7%,是表现最佳蓝筹。香港本地地产股走高,其中,新鸿基涨6%,新世界、太古涨逾5%,恒基、中海外涨逾4%。

  香港交易所逼近一年高位,收报282.8元,升4.5%。

  内房股爆发,时代、旭辉涨10%,融创涨逾9%,奥园、宝龙、龙光等涨逾7%,碧桂园涨逾6%,中国恒大涨6.03%。

  华盛证券高级分析师 Louis表示,港股上午收升740点,午後续维持升势,但仅在窄幅区间内波动。目前本港经济环境稍见恶化。月初有本地零售企业(244)先施(0.375, 0.00, 0.00%)及(592)堡狮龙相继以低价出让控股权於中资企业。社会问题加上疫情,已拖累中小型企业,仍有其他航空、旅遊、酒店及餐饮服务等仍未见复甦。如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相信会选择结业。唯有大型企业仍有强劲的防守能力,及可在市场发债集资。暂解决难题。但相信困难已接近尾声,经济也会逐步向好。估计下半年股市会有可观的升幅。

  瑞银:美国措施对港影响有限

  瑞银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撤销香港特殊海关地位和加强出口管制的直接影响可能有限,因为香港仍将是一个自由港,其自身对美国的出口仅佔本地生产总值(GDP)的0.1%。基於这个假设,即美元和港元之间将保持自由兑换。尽管短期内信心可能会受到与「港区国安法」相关的不确定性和美国反应所影响,但从中期来看,净影响还取决於拟议中的「港区国安法」範围和实施,以及香港的社会反应。

  该行认为,香港有足够的资源来维持与港元挂钩的汇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大量资本外流的迹象。该行看到港府对维持港元联汇的承诺,而且有足够的资源这样做。与1997年和全球金融危机时期相比,现时香港的外汇储备和财政储备等宏观基本面要强大得多。尽管受到本地社会动荡、经济衰退和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衝击,港元交易和流动性状况保持稳定,故该行相信,香港虽面对挑战,惟可保持稳定。

  该行认为,美国取消特殊待遇对香港的直接经济影响可能有限,尽管可能会产生重大的象徵和信心影响。由於香港的「特殊地位」主要涉及以下幾个方面,因此其撤销的直接影响将通过这些渠道:

  一是海关制度:撤销香港作为美国海关特殊地区的地位,实际上意味着在香港製造并出口到美国的商品可能要面对美国对来自中国的商品徵收的相同关税。但是,香港总出口的99%是来自其他经济体的再出口,并且要根据「生产原产地原则」而不是在特殊的海关待遇下缴纳关税。香港本身对美国的出口仅佔GDP的0.1%。香港是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其与世界其他地区的贸易仍应遵守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

  二是出口管制:取消香港作为美国技术出口目的地的地位,将限制香港从美国获得某些技术,从而可能进一步限制中国对高科技产品的进口。但是,美国已经加强了对中国的出口管制,无论如何也不太可能让香港成为对中国出口管制的漏洞。

  三是投资:美国目前与香港签订双边投资条约。美国鼓励美国公司在香港经营。美国约有1300家在香港经营的公司,其中300多家在这裏设有地区总部。撤销单独的投资条约并不会自动导致美国公司被迫退出香港。该行认为,企业决策最终将基於盈利能力和增长机会。香港获得中国稳定增长的机会和东盟的新兴机会,其悠久的贸易和金融联繫,其习惯法法律框架和人才库使其成为独特的地区枢纽。

  瑞银报告指,美国宣称的其他制裁措施包括对对官员的制裁等,更不可能带来宏观经济影响。

  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更稳固

  分析指,与美国期待的相反,经过这一轮洗礼之後的香港可能会强化其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一方面,美国拟议的政策变化迫使中国公司退市,这可能会促使更多公司选择香港作为主要上市地点,此外,包括网易在内的诸多优质中概股也在加速回归香港上市,而港交所也在加快在香港上市的高品质ADR的进程,这可能会吸引更多全球资金流向香港。此外,经过这一轮风波後,香港政府与国内的合作势必将得到加强,未来香港也必将真正成为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最重要窗口,包括债券市场融资中心、人民币离岸中心等也会加速在香港推行。

  此外,依托粤港澳大湾区,香港也有更多机遇,包括引入财富管理联繫。

  一位香港财经界人士的看法可能代表了很多人的观点:

  首先,香港作为境外中国资产的定价中心,中国将倾尽全力稳定香港的资产价格,包括股市和楼市。周一(1日)的港股表现,足以引证。至於楼市,虽然美资可能会逐步减持香港资产,包括物业,但香港并不是只有单一个外资来源,还有欧洲和东南亚资金,只要香港能保持自由市场和稳定的经济基础,能提供机会和回报,继续打开门口做生意,不会是世界末日!

  其次,即使美资落实逐步减持港楼,会令市场供应增加,但理论上中国可透过放宽内地资金准入,如投资移民在物业投资的限制,而港府亦可考虑为楼市撤辣,总之多方面释放需求入市,以协助稳定楼市。因此,现阶段别过於夸大楼市沽压,毕竟香港的策略性地位,不见得在一夜间已消失,未来中美关系仍充满变数,宜静观其变。总之凡事要定,唔好人沽你又沽!

  此外,楼市包括商铺、写字楼及住宅市场,未来包括商铺及写字楼的商用物业表现,可能在供应面转弱之下,未来表现跑输住宅市场,并不出奇,但这非美国因素使然,更贴切的是疫情加快新旧经济模式的交接,在家工作、网购的盛行难以逆转,将影响商用物业市场的长期需求面,但这是全球都会面对的问题,非香港独有,而住宅楼市的基本面则暂未见太大改变。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