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偉文:聯匯不因外國對港政策改變

2020-06-03
来源:香港商報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資料圖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吳天淇報道: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昨天撰文就本港聯匯制度近期引起的社會輿論紛爭釋疑。文中強調,聯匯制度並不是美國的《香港政策法》給予的「特殊待遇」,而是香港基於自身對金融和貨幣穩定所需而設立。聯匯制度亦是香港貨幣金融體系的基石,並不會因為外國對香港的政策而改變。

  聯匯制並非美國給予的特殊待遇

  余偉文在《匯思》表示,有一些輿論指美國的《香港政策法》有提及港元與美元的兌換,擔心聯匯制度會否被「單方面取消」,甚至有人言之鑿鑿,指可以禁止香港使用美元結算系統。余偉文形容「世界末日」論總會有市場,但發生這種極端情況的可能性有多大,大家應該心中有數。

  他強調,香港與其他地區一樣,可自行制訂貨幣制度,包括匯率政策。香港在1983年10月已推行聯匯制度,時間上遠早於美國國會在1992年通過賦予香港特殊待遇的《香港政策法》,所以聯匯制度並不是《香港政策法》給予的「特殊待遇」,而是香港基於自身對金融和貨幣穩定所需而設立。聯匯制度曾經歷多次市場震蕩的考驗,但一直運作順利,是香港貨幣金融體系的基石,不會因為外國對香港的政策而改變。

  衝擊港金融或削弱對美元信心

  余偉文指出,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之一,更是全球第三大美元外匯交易中心,服務大量亞太區以至全球的跨國企業,支援各種投資、財富管理、貿易和結算服務,其金融體系已經與全球經濟和金融體系緊密聯繫在一起。任何衝擊香港金融制度的舉措,會為包括美國在內的全球金融市場帶來極大震蕩,更可能削弱國際投資者對使用美元、持有美國金融資產的信心。

  他強調,香港是自由港,在聯繫匯率的機制下,貨幣可自由兌換。《基本法》第112條亦明確規定香港不實行外匯管制政策,資金自由流動。市民可以繼續按自身的需要進行資產配置,毋須為一些無事實根據的揣測而作出過敏的反應或輕率的決定。

  余偉文又表示,過去數天港元市場一直運作正常,港元息率維持低企,港元匯價保持穩定,而根據數間大銀行所提交的最新數據,存款亦保持穩定。目前並沒有大量資金流出港元或銀行體系。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