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視野】中美關係緊張 人幣短線受壓

2020-06-03
来源:香港商報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目前,金融界正密切關注未來美國對港政策的實質變化內容,由目前至可見將來,香港特區政府擁有足夠外匯儲備支撐聯繫匯率,但同時亦需要考慮港元匯率長線的部署。

  早前在美元指數轉弱的情況下,人民幣匯率卻出現較大幅度的貶值,人民幣匯率兌換美元出現這情況,中美摩擦升溫毫無疑問是短期影響人民幣匯率的主因,短期內仍存在不確定性。不過,從基本面出發,人民幣匯率不具備大幅貶值的基礎,「逆周期因子」等因素將在適時引導,避免市場過度反應。

  環球局勢多變,但可以判斷,早前的人民幣貶值與內地經濟基本面無關,內地經濟最早從疫情中恢復,近期的前瞻性數據亦看好;此外,高頻數據顯示內地經濟正在快速恢復。4月份內地貿易順差達3181.5億元人民幣,同比大幅增長,當中,海外旅遊、油價下跌等對外匯收支平衡影響均偏向正面。

  在5月中下旬,美國發布對華戰略報告,強化對華為使用美國半導體技術的限制,美國商務部將33家中國企業和機構列入限制出口、進口及轉口的「實體清單」,而香港問題亦再次浮上水面。隨美國大選臨近,中國元素將成為美國共和黨及民主黨的重要競選籌碼,在這種背景下,中美矛盾風險升級的機會很大。從市場情緒、資金流動、經濟增長預期等多角度問題對人民幣匯率產生影響。參考歷史數據統計,當中美緊張關係升級時,人民幣一般會呈現出短線的貶值壓力,不過,這股力量未必持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