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9000亿大关 美團市值超汇控

2020-06-0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姚一鶴報道:美團點評(3690)自季績後股價升勢持續,連日破頂,帶動市值突破9000億元大關,超越汇控(005),成為市值第5大港股,促使更多追蹤指數的被動資金追入。水漲船高下,美團點評創辦人、首席執行官王興的身家,已超越小米(1810)董事長雷軍,成為內地第19大富豪。

  美團近日屢創上市新高,並經常以全日高位收市,其強勢顯而易見。昨日美團高見160.7元,再創新高,收報155.3元升5.6%,預期市盈率331.6倍。按月份分析,3月19日股價曾低見70.1元,不足3個月時間便升1.3倍。4月份累升11%;5月份單月則勁升41%,並屢破頂;踏入6月份,美團仍升勢未止。

  

美團市值昨突破9000億元大關,超越汇控等,成為市值第5大港股。 資料圖片

        被動資金追入成動力

  以美團的巨型市值,加上剛於上周獲上調佔MSCI中國的市值比重,追蹤指數的被動基金因應其市值不斷膨脹而追入,反過來成為股價上升動力。恒指公司已為「同股不同權」股份納入恒指開綠燈,市場預期美團下次於8月恒指季檢時,幾可肯定勢將染藍。

  另一方面,隨着美團股價屢創高位,亦令回調風險增。另外,近月一直追捧美團的北水開始轉頭沽售,或增該股短期波動,投資者須留意短線股價壓力。

  有分析認為,美團點評被看高一線,是因為扣除一次性款項後的經常性業績減虧。即使受到疫情影響,美團點評的餐飲、到店等業務跌幅小於市場預期。由於若干新業務在確保民生方面至關重要,新業務分部收入甚至出現增長。

  3隻新經濟股市值躋身前5位

  此外,疫情期間美團點評的應對非常迅速,因應監測需要提供商家和騎手體溫數據,並且進行相應的抗疫和防疫快送和就餐安全措施,提升客戶的好感度,並能夠潛移默化改變客戶消費習慣,從而構築未來的需求。截至今年3月底,美團交易用戶數按年增長8.9%至4.49億,市場滲透率增長理想,並還有很大向上潛力。

  綜觀在港上市5大市值最高股份,排名第1、2、5位的均是新經濟股。阿里巴巴(9988)以市值44984億元排頭位、緊隨其後是市值達41327億元的騰訊(700)。第3和第4位分別是內銀股建行(939)以及電訊股中移動(941)。

[责任编辑:黄莺]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