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鑪峰遠眺】國安止暴是香港發展前提

2020-06-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文/周八駿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聚焦「六保」(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和保基層運轉)和「六穩」(穩就業、金融、外貿、外資、投資、預期)工作。其中,尤其重視就業,報告中「就業」一詞出現的次數多達38次。充分展現國家執政黨執政為民的理念。

  面對史無前例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世界經濟迅速陷入嚴重衰退,正向大蕭條滑落,香港同樣需要「六保」和「六穩」。然而,由於香港與內地社會制度不同,特區政府只能重點保就業穩經濟,盡可能幫助企業減少裁員和結束營業。

  講妥協脫離政局本質

  香港與內地的另一個重要差異,是內地社會秩序穩定,香港依舊遭受「黑色革命」暴亂威脅。但是,特區建制人士不是都認清香港形勢。有人就公開稱,「黑暴」僅持續了半年多,亦即是說,從去年6月開始到去年11月第六屆區議會選舉結束,嗣後零星的暴力行為不能當一回事。這樣的判斷,意在引導建制派向「拒中抗共」政治勢力示好、讓香港重返發展軌道。

  於是,當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的信息傳來,一些人便甚不理解。他們認為,中央的舉措,不利於香港社會和衷共濟,重新出發。

  這便是判斷和處理當前和今後一段時間香港政局的兩種不同思路和方針。一是軟,講妥協。一是硬,講鬥爭。

  講妥協的,是脫離香港政局本質。以往,香港兩大對抗政治陣營能「求大同存大異」,是因為中國與美國的關係是既接觸又較量。自2018年美國調整其全球戰略,宣布中國為其主要對手,對中國全面遏制以來,「拒中抗共」政治勢力便集體倒向「港獨」。2019年,政治意義遠不如執行基本法第23條的《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修訂,居然被華盛頓利用來炮製「黑色革命」,後者居然以暴亂為主,暴亂竟然向恐怖主義轉變,這一切充分暴露,美英若不能霸佔香港,則將摧毀香港。

  香港本地缺乏遏制「拒中抗共」政治勢力、粉碎美英圖謀的法律資源和政治力量,中央不得不出手,此所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通過上述有關國安《決定》。中央祭起國家憲法之寶劍,堵塞香港維護國家安全之法律漏洞,特區止暴制亂便有了可靠保障。這一切落實了,亦即把「拒中抗共」政治勢力打敗了,建制派才能打掃戰場,團結香港大多數居民,重新踏上發展正途。

  反之,香港則將在防控疫情與遭受「黑暴」之間波折。疫情反彈了,政府收緊人員聚集和流動,「黑暴」會有所收斂。疫情受控了,人員聚集和流動放寬,「黑暴」再抬頭。如此反覆折騰,香港無寧日,談何發展?

  所以,中央的方略是正確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決定》制定香港國家安全法,必定招美國為首若干西方國家反對,甚至美國會對中國和香港相關人士實施所謂「制裁」。這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演進到中美決戰階段無可迴避的必然現象。中央預計一切可能發生的事情和事態。對於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來說,必須也唯有尊重和執行中央的決策。

  檢驗政治團體和人物試金石

  行政長官率領管治班子及時表明支持中央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建制派的大多數政治團體和政治人物也紛紛作了相同的公開表示。希望餘下政治團體和政治人物盡快亮明態度。這是「一國兩制」與時俱進的重要關頭,是檢驗政治團體和政治人物的試金石。香港固然不會因為個別政治團體和政治人物退出建制派而停滯。相反,大浪淘沙,在止暴制亂的同時清理建制派,香港重返發展軌道的陣容將更壯觀,步伐將更堅定。

[责任编辑:黄莺]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