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可适度增加部分具备条件国家的航班增幅

2020-06-04
来源:第一财经网

  旅客在机场出发层咨询航班信息。中新社

  据民航局网站消息,民航局今日发布《民航局关于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称,在风险可控并具备接收保障能力的前提下,可适度增加部分具备条件国家的航班增幅。

  外航可增飞中国但需地方接收函

  根据民航局的通知,此次调整是“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等有关规定”,对国际客运航班数量进行调整。

  此前的“五个一“政策规定,中外航司在飞的国际航班必须在自3月12日(“国际航班信息发布(第5期)”)起的国际客运航班时间表里,才能继续飞行,并只能保留“一国一周一班”。

  但新的调整政策放宽了“3月12日”的限制,规定自2020年6月8日起,所有未列入“第5期”航班计划的外国航空公司,可在本公司经营许可范围内,选择1个具备接收能力的口岸城市(具体城市名单可在民航局官网查询),每周运营1班国际客运航线航班。

  这意味着,更多外国航空公司有望获得飞往中国的航班许可,比如在3月12日之前就全部停飞中国航班的美国航空公司。

  此前,达美航空和美联航就已申请恢复多条中美航线,不过一直没有获得民航局的批准,此次新的通知下发后,预计两家可以各选择一条到中国的航班复飞。

  不过,通知中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即各航空公司在安排新增航线航班前,应取得由口岸机场所在地省级联防联控机制办公室或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具的《疫情防控保障能力确认函》。

  通知称,这主要是为了“防止航班入境地点过于集中,确保口岸城市具备相应的国际航班和旅客接收的综合保障能力”。

  增减航班与入境旅客核算检测结果挂钩

  此外,通知还对航空拿公司增减国际航班增加了奖励和熔断机制。这一机制由民航局、外交部、国家卫健委、海关总署、移民局等共同建立,以入境航班落地后旅客核酸检测结果为依据。

  其中奖励措施是:航空公司同一航线航班,入境后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旅客人数连续3周为零的,可在航线经营许可规定的航班量范围内增加每周1班,最多达到每周2班。

  熔断措施是:航空公司同一航线航班,入境后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旅客人数达到5个的,暂停该公司该航线运行1周;达到10个的,暂停该公司该航线运行4周。“熔断”的航班量不得调整用于其他航线。“熔断”期结束后,航空公司方可恢复每周1班航班计划。

  据了解,在此之前,已经有部分国际航班由于入境后确诊病例过多而被停航。

   具备国际客运航班接收能力城市名单公布

  今日,民航局公布具备国际客运航班接收能力的口岸城市名单,包括:北京、常州、成都、大连、福州、广州、贵阳、哈尔滨、杭州、合肥、呼和浩特、济南、昆明、兰州、南昌、南京、南宁、南通、宁波、青岛、泉州、厦门、上海、深圳、石家庄、太原、天津、温州、乌鲁木齐、无锡、武汉、西安、延吉、长春、长沙、郑州、重庆。上述城市将根据实际保障能力变化情况动态调整。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