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72歲翁確診 祿泉樓百居民急撤離

2020-06-0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李銘欣報道: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本港新增6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累計1099宗。其中一宗患者為居住沙田瀝源邨祿泉樓12號室的七旬老翁,令「祿泉樓群組」確診者增加至7人。為審慎起見,當局即時將祿泉樓10號和12號室所有居民約100人撤離到火炭駿洋邨隔離14日。至於另外5宗確診為孟加拉回港人士輸入個案。

  仍有6戶未能聯絡上

  昨日新增的一宗本地確診個案為72歲老翁,居住在沙田瀝源邨祿泉樓12號室,與妻子和女兒同住。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出,該名患者6月1日測試呈陰性,6月3日因發燒,昨早召喚救護車到急症室,測試結果發現呈陽性,現留院隔離治療。他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壓,平日大多留在家中,5月30日曾到戶外與朋友見面數分鐘,其妻女暫沒有病徵。

  她續指,防護中心合共向祿泉樓居民收回約1200個疫檢樣本瓶,除這宗確診個案,其餘測試結果呈陰性。目前仍有6戶未能聯絡上,防護中心已尋求警方協助,並發出強制檢疫令,希望該6戶居民盡快聯絡防護中心接受檢測。當局會於14天潛伏期後,再次全幢檢測,以確保無隱性傳播者。

  10和12號室住戶全撤

  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表示,祿泉樓之前已有6名確診者,3戶住在12號室,1戶住在10號室,懷疑感染源頭是12號室一個中層單位,因為其他感染單位都是與源頭個案同層或樓上樓下單位。雖然日前視察後,未有發現糞渠和氣窗有問題,渠口樣本亦呈陰性,房署檢查過其他涉事單位亦未有問題,但由於昨日再新增一個確診者來自12號室低層,為審慎起見,決定將祿泉樓10號和12號室,由有住人的2至15樓,共14層的2個單位全部住戶撤離到火炭駿洋邨隔離14日,扣除已受感染和已搬離的住戶,共涉20多戶約100人。

  謝展寰續說,10號及12號室之間的馬桶位置氣喉有連接,雖然經此方法傳染的機會不大,但不排除病毒有機會由12號室轉移至10號室,為穩妥起見,也一併撤離,讓房署徹底檢查室內渠道喉管和消毒。

  從昨日中午開始,大批身穿保護衣和戴手套的清潔工人到祿泉樓及附近噴灑消毒劑,又在大閘和大堂等公共地方清潔。至下午4時半開始,有身穿防護衣的衛生防護中心人員進入祿泉樓,門口有多名警員戒備,封鎖大廈兩邊出入口,亦有多架旅遊巴等候準備接載住戶撤離。

        昨日傍晚,祿泉樓百名居民在身穿防護服人員的協助下分批撤離。 中新社

  增5宗孟加拉輸入個案

  至於另外5宗輸入個案,患者均是前日由孟加拉經馬來西亞轉機,乘坐KA734航班昨日抵港的。

  另一方面,特區政府第2班印度包機昨日早上抵港,約300名乘客由孟買抵港後,先於亞洲博覽館採集深喉唾液樣本,再送到火炭駿洋邨檢疫中心進行14天強制檢疫。是次航班主要接載身處孟買及周邊地區有特殊需要的香港居民,包括患病人士、孕婦、幼童和他們的同行家人,費用由乘客支付。據介紹,印度在3月下旬起禁止所有國際航班升降。截至6月1日,入境處已成功聯繫約4800名滯留在印度的香港居民,首批約250人已於5月18日乘政府包機返港。

  忠告4類人士避免集會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昨早在電台節目表示,須管控病毒傳播風險及控制感染源頭,防疫措施才可安全放寬。他又提醒4類人士應避免去任何公眾集會,包括曾確診染疫人士、家居檢疫人士、沙田瀝源邨祿泉樓和葵涌葵聯邨聯悅樓的居民,以及身體不適人士。他認為,公眾集會同樣需要有源頭控制的概念,相信香港人都是守法和平,會遵守限聚令等法規。

  對於當局正參考內地研究推出「健康碼」,何栢良預料屆時需要做病毒檢測的人數會增加,故建議當局說明清楚,市民應在何處做檢測,亦要解決行政安排上的樽頸和不便等。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