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四市民認同本港有責維護國安

2020-06-0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公布一項調查結果顯示,74%受訪香港市民認為香港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全國政協委員張志剛分析說,反映大多數香港市民支持維護國家安全這個大原則,結果令人相當鼓舞。同時,多數受訪者都不擔心涉港國安立法會影響自身,相信隨中央政府稍後清晰解釋法律條文,劃清言論自由與危害國家安全的界限,就可以令大多數市民放心。

  逾半人指須立法禁顛覆國家

  一國兩制研究中心上星期通過隨機抽樣電話,訪問了963名成年的香港市民,以了解當前香港社會對涉港國家安全立法的態度。調查結果顯示,74%受訪香港市民認為香港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約26%受訪市民則稱「沒有責任」或「不知道/難說」。受訪者歲數愈大,認為沒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的順序減少。同時,58%受訪市民認為,經過去年修例風波及一連串暴力事件,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有漏洞;25.3%受訪市民稱「沒有漏洞」,16.7%受訪市民稱「不知道/難說」。

  調查結果還顯示,53.4%受訪市民認為「有需要」立法禁止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以及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37.3%受訪市民稱「沒有需要」。被問到會否擔心涉港國安立法影響自身,約58%受訪市民表示「完全不擔心」或「不擔心」,近40%受訪市民稱「非常擔心」或「擔心」。

  張志剛稱政府應做好解說

  另外,近70%受訪市民「完全不認同」或「不認同」用去年修例風波的激進手法,去反對涉港國安立法;僅有18.7%受訪市民稱「非常認同」或「認同」。

  張志剛認為,香港特區政府以至建制派人士接下來都應齊心發聲,做好解說、爭取民意的工作。對於尚有小部分受訪市民認同激進手法,張志剛透露,今次「認同」激進的數字已比修例風波時期類似的調查,低了近一半。越來越多香港人期盼回歸理性、社會回復平靜。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