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亂美軍將從華盛頓撤出 防長拒聽命 特朗普改口

2020-06-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美國各地針對黑人佛洛伊德之死的抗議活動昨天進入第10天。總統特朗普近日接連聲稱會派遣軍隊應對抗議,惟國防部長埃斯珀公開表態反對總統動用《反叛亂法案》出動軍隊應對,並下令從首都華盛頓撤軍。之後,特朗普轉變態度,稱不認為必須派軍隊進入城市,並改口稱只在必要時才採取進一步措施。

  在美國首都華盛頓,一名黑人示威者與國民警衛軍士兵展開對峙。 路透社

  前防長批特朗普分化美國

  前國防部長馬蒂斯亦批評總統,說特朗普是他有生以來見過、第一個不試圖團結美國人民的總統,反而試圖搞分化,也沒能在全國各地示威活動愈演愈烈之際展現出成熟的領導風範。

  他又表示,美國人在這三年間目睹缺乏成熟領導能力會引致的後果,這個星期見證的事件更加令人感到憤怒和震驚。馬蒂斯認為,軍事化應對示威,會造成軍方和平民之間原本不存在的衝突,影響軍人與社會之間的信任。

  CNN:馬蒂斯用極不尋常的斥責猛攻特朗普

  近日,美國CNN網站報道稱,馬蒂斯忍無可忍打破沉默,“用極不尋常的斥責猛攻特朗普”。


  “我目睹了本周正在發生的事,憤怒、震驚。”馬蒂斯在一份聲明中寫道,“‘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這句話刻在美國最高法院的三角牆上。這恰恰是抗議者們公正的要求……對於那些嘲弄我們憲法的在位者,我們必須拒絕並且追其責任。”

  “唐納德·特朗普是我有生之年見到的第一位不試圖團結美國人民的總統,甚至連假裝嘗試一下都不願意,相反,他還要分裂我們”馬蒂斯繼續批評道,“我們正見證(他)3年來故意而為之所帶來的後果。我們正目睹(他)3年來缺乏成熟領導力所帶來的後果。我們完全可以撇開他團結起來,利用我們這個社會與生俱來的力量,正如過去幾天所顯現的那樣。這並非易事,但這是我們對我們同胞的責任。”

  CNN稱,對於許多崇拜這位前防長的軍人來說,馬蒂斯的這一表態是個重要時刻。CNN還提到,馬蒂斯的這一表態是在華盛頓加強軍事存在後做出的。

  多名美军事将领与特朗普“划清界限”

  继前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和多位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等军事将领与特朗普“开撕”以后,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立也与特朗普“划清界限”。

  軍方表態不容忍種族歧視

  埃斯珀表明反對派軍隊鎮壓示威。他說派軍隊只可以是最後手段,在最緊急和可怕情況下才會出動軍隊,目前未到這種狀況。因此,埃斯珀改變了五角大樓早些時候的命令,下令200名此前部署在華盛頓特區周邊的空降師步兵營士兵撤離返回原駐地,並計劃在20小時內撤出全部部署在華盛頓特區的1600名士兵。

  國民警衛隊隊長倫吉爾將軍表示,他為警察針對手無寸鐵的有色人種的暴力行為感憤怒。他稱,國民警衛隊宣誓要維護美國憲法及其所代表的一切,重申不容忍種族主義,種族歧視或暴力,也不忍受分裂主義和種族仇恨。

  米立写信给美军将领:美军为美国人民服务

  参联会主席米立写给美军六大部门最高将领的一封备忘录被曝光,他提醒美军他们宣誓捍卫的是美国宪法,为美国人民服务。在这场危机中,国民警卫队是听从州长的指挥,保卫生命和财产。

  米立说,我们的军队由各个种族,肤色和信条的人组成,这体现了美国宪法的价值观。请提醒所有军人和领袖,美军将恪守国家的价值观,始终遵守国家法律和一直以来的最高标准。

  米立在备忘录下面还手写了一句:我们的生命都致力于这是美国的理念,我们将恪守这一誓言和对美国人民的承诺。在特朗普遭到接二连三前军事将领的轮番轰炸后,几百名美军今天已经离开了华盛顿,其中包括200位陆军第82空降师士兵。

  被警方拘捕者已逾萬人

  據美聯社統計,在超過一周的示威騷亂中,警方至今拘捕超過1萬人。被捕人士中,洛杉磯人數最多,佔全美逾四分一,其次是紐約、達拉斯及費城。多數被捕人士涉及較輕微罪行,如違反宵禁令及拒絕散去,另有數百人涉及盜竊和搶掠等罪行。

  加州示威者在滑浪板寫上佛洛伊德生前最後一句話「我不能呼吸!」。 路透社

  當前,多個城市的暴力行為,特別是搶劫和破壞行為比前兩天大為減少。連日來的示威活動已使城市變樣。如紐約這座時尚之都,昔日繁華的第五大道、熱鬧的曼哈頓下城商圈,很多商舖已用木板封門以防止在可能發生的騷亂中受到衝擊。不少木板上被人塗鴉,寫着「黑人的命也是命」「還佛洛伊德以公道」等口號。費城、亞特蘭大、洛杉磯、西雅圖等城市則續有示威活動,整體平和。

  紐約警察巡邏時被刀割喉 警方:正調查是否恐襲

  據福克斯新聞報道,紐約警方4日表示,1名紐約警察3日晚間在布魯克林巡邏時被襲擊者刺傷脖子,另有2名警察受槍傷,事後3名警察被送進醫院。當局正在調查此次警方遇刺事件是否與ISIS有關,FBI聯合恐怖主義特別工作組介入調查。警方稱,嫌犯是巴爾干地區的移民,中了8槍。據報道,尚不清楚事件是否與喬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之死引發的動亂有關。

  聯國籲美正視深層積怨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表示,美國若想從種族主義和暴力的悲慘歷史中走出,就必須正視和解決已蔓延全國上百城市抗議活動暴露出的社會「深層積怨」。他說,無論何時,一個國家的領導人都需毫不含糊地譴責種族主義,需傾聽和反思民眾抗議的源頭,並採取行動去真正解決這些不平等問題。

  巴切萊特表示,有可靠報告顯示,美執法人員過度使用武力,包括向和平示威者甚至正在撤退的示威人群發射催淚瓦斯和橡皮子彈等。他呼籲,此次新冠疫情下蔓延全美的抗議活動表明,美國亟須正視社會不平等現象,進行包容性對話和深刻改革,以最終打破由種族偏見帶來的警察非法殺人卻免受懲罰以及暴力執法的惡性循環。

  奧巴馬籲改革警察系統

  美前總統奧巴馬表示支持因佛洛伊德之死而爆發的反種族歧視遊行,同時呼籲進行警察系統改革。

  奧巴馬強調,和平抗議是公民權利,他對因佛洛伊德之死而走上街頭願意改變社會的和平抗議者「表示感謝」。他說,「在感覺到憤怒的時候,也應看到希望」。奧巴馬呼籲美國社會對警察系統進行改革,包括禁止向正在移動的車輛開槍、及時報告暴力事件、禁止警察使用勒頸等暴力手段等。

  肇事警改控二級謀殺

  當地時間周三,明尼蘇達州檢察長埃利森宣布,黑人佛洛伊德遭警察暴力執法死亡案中4名涉案警察全部被起訴。用膝蓋壓迫佛洛伊德頸部致其死亡的白人警察肖文被控罪名升為二級謀殺罪,另3名涉案警察被控協助、教唆二級謀殺罪和過失殺人罪。早前,肖文被控三級謀殺及二級過失殺人罪,引起美國民眾不滿。

  埃利森表示,已向法庭提出新控罪,將向肖文改控二級謀殺罪,最高可判監40年,刑期比三級謀殺多15年;同時,向另3名警員發出拘捕令,並控以協助及教唆二級謀殺,以及二級誤殺罪。他指,在檢視事實及法律後,認為新控罪合理,但不認為一次成功檢控便能夠撫平事件為很多人帶來的傷痛。

  在明尼阿波利斯,人們悼念佛洛伊德並獻上鮮花。 路透社

  佛洛伊德生前感染新冠肺炎

  當天,明州法醫辦公室亦公開喬治·佛洛伊德的完整驗屍報告。報告顯示,佛洛伊德死於心臟驟停,生前對新冠肺炎呈陽性反應。負責驗屍的法醫貝克指,雖然佛洛伊德去世前遭警員用膝強壓頸部8分鐘以上,但不能斷定是其死亡的直接原因;他早在4月3日進行首次病毒檢測,法醫又在其5月25日死亡後為其屍體進行第二次檢測,兩次結果皆呈陽性,顯示他生前可能是無症狀感染者。報告又指,佛洛伊德有多處瘀傷和損傷,包括頭、面、口、肩膀、手臂和腿部,但沒有證據顯示這些損傷有機會直接致死。報告還顯示他患有心臟病和高血壓。

  同日,佛洛伊德的兒子昆西來到明尼阿波利斯父親出事現場,並在父親身亡處下跪祈禱,希望為父親討回公道;對於4警員被控,他感到高興及安慰。

  白宮安保又升級了:豎2.5米鐵絲網 又加固水泥墩 

  白宮附近圍欄被加固水泥墩(推特)

  據CNN報道,為應對抗議人群,白宮附近安保態勢不斷升級,除了豎起近2.5米高的鐵網圍欄,又加固了可以防範車輛撞擊的水泥墩。而這種場面,往往會在每四年一次的慶祝總統就職遊行才會看到。

  全美示威活動在4日進入第9天。當天,CNN記者貝齊·克萊恩在推特上寫道,白宮將進一步加強附近的圍欄強度,有大型卡車運送更多的圍欄進入。從他拍下的視頻和照片可見,許多工人正在安裝圍欄,部分圍欄後還加固了水泥墩。


  白宮附近滿載圍欄的車輛(推特視頻截圖)

       華盛頓爆發街頭抗議活動後,美國總統特朗普曾威脅抗議者,如果膽敢跨過白宮圍欄,迎接他們的將是最凶狠的惡犬和最凶惡的武器。

  不過,這番言論遭到華盛頓市市長穆里爾·鮑澤的駁斥。穆里爾·鮑澤回應稱,“華盛頓特區警察局將永遠保護華盛頓特區及其中的所有人,無論我同意他們還是我不同意。這裏沒有什么惡狗和武器,只有一個感到害怕的人,膽怯且孤單。”

  另據美聯社報道,5月29日夜間,因數百名示威者聚集白宮外,有人投擲石塊和拖拉警戒線,特工處一度將特朗普送入白宮地堡,待了近一個小時。但特朗普6月3日解釋稱,去地堡是“檢查”,與抗議活動無關。

  此前報道

  白宮周圍數個街區被軍隊警察封鎖

  當地時間6月2日19時,美國華盛頓特區宵禁正式開始,而白宮外的抗議者仍未散去。據記者目測,抗議人數已達上千人。白宮以北的多條道路以被軍警封鎖,並停有多輛防暴車。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當地時間6月1日晚,為應對抗議人群,白宮北門外拉法耶廣場周圍豎起近2.5米高的鐵網圍牆。2日當天,特勤人員已經將白宮周圍多條道路全部封閉,禁止任何社會車輛通行。

  當天下午4时40分左右,幾十名身穿迷彩服、手持盾牌和警棍的執法人員在距離拉斐特廣場(Lafayette Square)東側的金屬圍欄附近集合,盾牌上有“憲兵”(military police)字樣。

  特朗普否認曾躲進白宮地堡稱是去視察

  當地時間6月3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採訪時否認自己曾因抗議活動被短暫帶到白宮地下掩體約一小時,稱那是“虛假報道”,自己去那裏“更多是視察”,因為“也許有一天會用到它”。


福克斯報道截圖

       此前,據《紐約時報》爆料,當地時間29日晚抗議者聚集在白宮外時,美國總統特朗普曾被特勤局特工短暫帶到白宮的地下掩體中。

  對此,特朗普稱,這是他們的建議,“他們告訴我現在是下去‘看看’的好時機”。同時,特朗普還表示,主流媒體的報道是“虛假的”,“我並不在那。我是白天去的掩體,停留了很短時間,那更多是為了視察,因為有一天可能需要用到它”。他還表示,白天的時候沒有發生任何問題,示威是發生在晚上。“從來沒有麻煩,沒有人會給我們帶來麻煩。”


  美紐約州更新新冠檢測標准 州長敦促示威者盡快檢測

  據美國中文網報道,近一周以來,美國紐約州成千上萬人湧上街頭,為明州非裔弗洛伊德之死進行大規模示威。日前,紐約州更新了其新冠病毒檢測標准,允許參加抗議活動或與抗議者接觸的人員進行檢測。紐約州長科莫稱,相關人員應盡快進行檢測。

  4日,科莫稱,參加抗議活動的人應將自己視為感染者或暴露於新冠病毒者。當局估計全州有3萬人參加了抗議活動,而其中2萬人參與了紐約市的集會。

  他表示,“抗議者有公民義務”掌握信息並接受檢測,以遏制該病毒的傳播,新冠病毒已導致紐約州超過3萬人喪生。

  截至目前,紐約州衛生官員已報告了超過37.5萬例新冠確診病例,全美已有超過187萬人確診,和逾10.8萬例死亡病例。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