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長遠規劃「地攤經濟」

2020-06-05
来源:香港商报

  「地攤經濟」在內地火起來了,「忽如一夜春風來」,多地鬆綁擺攤賣貨,攤位申報火爆,甚至A股都開始爆炒「地攤經濟」概念股。但「地攤經濟」剛剛興起,就有了其將「引發假貨大流行」的擔憂。

  毫無疑問,「地攤經濟」是疫情衝擊後復活的,今年第一季度中國GDP下降6.8%,是有此數據以來中國最差的季度表現。今年國家經濟工作的重中之重鎖定「六穩」「六保」。無論是「六穩」還是「六保」,擺在前面的都是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而讓「地攤經濟」復活,就可以有效增加就業,擴大內需,改善生活。

  「地攤經濟」具有強大的生命力,內地的改革開放就是從農村包產到戶、城裏允許擺地攤開始的。當年解決千萬知青返城就業問題,擺地攤就是重要的抓手。但是,隨着內地城市建設的高大上,地攤被當做髒亂差給掃地出門了。

  中國人民最大的優點就是吃苦耐勞,改革開放之初國家就是放開政策激活了民眾巨大的創造力,而今面對疫情衝擊,只要放開政策,就能激發大家奔小康的幹勁。但是,就像改革開放之初人們總是擔心政策能放多久一樣,現在人們也在擔心放開擺地攤是不是權宜之計?改革開放之初國家提出改革開放一百年不動搖,現在也要清楚告訴人們,這樣的放開政策管多少年。只有這樣,商家才會長遠規劃經營,城管才可以長遠規劃管理,才能讓「地攤經濟」成為新常態。

  放開地攤可能會帶來諸多的城市管理問題,改善管理就可以了。問題解決得好,地攤就是一個好東西。今年的脫貧攻堅戰,「地攤經濟」或許可以幫上大忙。 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