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出招】資金主導大市 宜緊守風險

2020-06-05
来源:香港商报

  環球投資市場近日因憧憬經濟重啟而普遍造好,市場氣氛轉佳,多個指標都向上升,包括中歐美股市。商品貨幣如澳元、新西蘭元,重上3月大跌市前的高位。能源板塊如石油和天然氣更分別創12星期及8星期高位。相反,避險情緒卻有所降溫,避險資產價格回落,美匯、日圓和黃金回吐,反映投資者風險胃納上升,進一步推升大市造好。

  從資金層面分析,在各國央行及政府繼續推出大量貨幣與刺激措施下,市場資金充裕,造成部分熱錢湧入市場,成為股票市場上漲動力,且不斷在市場物色主題炒作。根據惠譽最新調查顯示,目前全球量寬規模已達到5萬億美元,超過2008年金融海嘯時的總額。

  但考慮到基本因素如經濟增長和企業盈利增長仍處於寒冬,以及地緣政治風險因素下,實體經濟的復蘇進度與投資市場表現明顯背道而馳。若環球經濟繼續低迷,股市上升只由資金帶動而缺乏實質支持,相信升浪將較難維持。

  同時,當游資大量湧入或流出市場時,大市將出現大幅上落,容易造成股市大幅波動。這種由資金主導的上升市,投資者宜保持戒心,追升追跌也要保持高度風險管理。

  長雄集團董事 吳進德(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