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爽卸任外交部发言人

2020-06-05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香港商报网讯】不知从何时起,中国外交天团以其独有的魅力成为了「网红天团」,作为「团员」之一的耿爽,在面对外媒的挑衅时,常常用幽默犀利的回应把对方怼得哑口无言。

  在阔别蓝厅一个月之后,6月5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会上,耿爽宣布,因工作安排,将不再担任外交部发言人。

  作为外交部第30任发言人,耿爽自2016年9月26日亮相以来,共主持了近400场记者会,留下不少的外交「金句」,而他的妙语连珠、犀利反驳和「耿式」笑容,也给广大民众留下深刻印象。

  为人耿直又爽快,男神,后会有期!

  「我会继续地讲好中国故事」

  今日下午,耿爽作为外交部发言人最后一次站在蓝厅的主持台上。

  「由于工作安排的原因,我即将奔赴新的岗位,今天应该是我作为外交部发言人,最后一次主持例行记者会,借此机会也对大家在过去近4年时间里给予我的关心、帮助、支持、鼓励表示衷心感谢。」在5日记者会的最后,耿爽向外界宣布了他卸任外交部发言人的消息。

  「作为一名中国外交官,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会继续地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为促进中国与世界的相互了解,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友好情谊,做出自己的努力与贡献。在此跟大家道别,我们后会有期,谢谢大家。」耿爽这样表示。

  记者会结束后,耿爽戴上口罩走下主席台,与在场记者一一握手。

  难以忘记 初次见你

  截至今天,耿爽站在蓝厅的讲台上已经快4年了。他第一次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亮相是在2016年的9月26日。「今天我没带本子,给大家带来一个人。」那天,时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陆慷曾这样幽默地向中外记者介绍他,而台下的外媒记者们则纷纷请求中国同行帮忙写下这名新发言人的中文名字。

  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耿爽在短短20分钟内回答了12个问题,从中印边界问题,到朝核问题,从印巴关系,再到气候变化。耿爽的回答言简意赅、逻辑清晰,顺利完成了作为外交部发言人的首次亮相。

  在回应一位记者提出的有关中印边防部队对峙的问题时,他简明却清晰地回答道,「中印边界从未正式划定,双方正在通过谈判解决领土争议。中国边防部队一贯遵守两国已达成的有关协议,在巡逻时严格遵守双方间的实际控制线。」

  在那天的记者会结束后,耿爽曾在台下对记者们笑言,自己站在蓝厅的讲台上,就意味着要重新学习很多东西,「一切归零、从头开始」。

  如今,耿爽已成为了发言人讲台上的老手。在中国整体外部环境变化的大背景下,他的发言风格也从最初的沉稳、从容,变得越来越坚定、犀利。

  2019年,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在新媒体领域有了不少创新。当年5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官方微博正式上线;7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正式入驻抖音,一天内就涨粉217万。

  在耿爽主持的近400场记者会中,有超过270场都是在2019年,尤其是在6月和7月,他各主持了14场记者会,几乎「满勤」。高出勤率也让耿爽在去年夏天几乎「霸屏」了发言人办公室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和抖音。

  25年外交磨练 淡定从容

  1973年出生的耿爽,是个地道的北京人。1995年他正式投身外交部工作,任国际司科员一职,正式开启从政生涯。

  在外交部的20多年里,他曾在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工作,担任过中国驻美国使馆参赞兼使馆发言人,担任过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副司长……这些经历都为他积累了丰富的多边外交的工作经验。

  《中国青年报》早年的一篇文章中曾写道,当时任国际司副处长的耿爽,曾连续多年获得「先进工作者」的称号。工作上稳扎稳打向前的同时,他一直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

  32岁时,他修读了美国塔夫茨大学弗莱彻法律与外交学院国际关系专业研究生。这所学校于1933年创立,是25所新常青藤成员之一,也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国际关系研究生院,中国不少外交官都毕业于此。

  金句频频 智慧又幽默

  耿爽以外交部发言人的身份留下了许多金句。在过去几个月里,面对美国、澳大利亚借疫情对中国的不断攻击,耿爽有力而智慧地反驳了许多国际上的谬论。

  在回应美国在抗击疫情上「甩锅」,他引用中国古语:「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并强调「美国的敌人是病毒不是中国「;在回应美个别人士抹黑「一带一路」倡议时,他直言「不要高估自己的造谣能力,也不要低估他人的判断能力」;在回应美打压中国企业时,他说:以「安全」为名,锁住所有的门,囚禁的只是自己。

  最引人注目的一次与外媒的交锋发生在4月28日的记者会上,耿爽与一名《澳大利亚人报》的记者就澳大利亚卖力追随美国、把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进行了7个回合的交锋。这名记者就中国驻澳大使成竞业在一次专访中说「澳方所作所为让中国人民遗憾和失望」追问,称想知道他具体指哪些中国人民,还说自己作为常驻北京的澳大利亚人,从未听到过任何中国人如此批评澳大利亚,除了中国外交部和驻澳大使。

  「你没有听到过吗?你想听吗?我建议你上上中国的网络。很多人老批评中国的网络不自由、不开放。你可以上网看看中国普通民众对当前中澳关系以及最近澳大利亚方面一些言行的反应和评论。」耿爽这样回答说。

  面对该记者「不相信网上言论」的说法,耿爽继续回击:「你觉得网上的言论都不真实吗?那是谁在那里发表言论?是机器人吗?如果你在现实世界中没有听到这样的言论,证明你的接触面还不够广。希望你作为一名驻华记者能够真正地深入中国社会,了解中国普通民众的所思、所想。」

  值得一提的是,和其他外交部的发言人相比,耿爽的回应风格经常还带着几分「含蓄的幽默」,常常成为中国互联网上的热点。

  2019年7月3日,爽哥批英国外交大臣亨特的涉港言论时,一次性连说10个成语,火力全开!自作多情、痴心妄想、颠倒黑白、厚颜无耻、自不量力、信口雌黄、不思悔改……

  2017年7月14日,针对「蔡英文称很荣幸接待巴拉圭总统」一事,耿爽回应,奉劝岛内某些人士,一定要睁开眼睛看世界,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不要做井底之蛙。

  2018年4月4日,在被问及中方对美方公布对华301调查征税产品建议清单如何回应时,耿爽表示,美方有清单,中方也有清单。请大家稍安勿躁,该来的都会来,并且很快会来。

  2019年7月9日,在回应「港独」女艺人何韵诗要求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将中国除名一事时,耿爽表示,这是痴心妄想,怎么可能呢?她有点不自量力了。

  2019年7月13日,在回应美国副总统彭斯就宗教问题指责中国时,耿爽回应道,美国号称自己是全世界自由的灯塔,但这灯塔似乎不怎么亮了。

  2020年3月20日,在回应有言论称中国制造的防疫产品「带毒」时,耿爽严肃驳斥,如果有人说「中国制造有毒」,那么请说这种话的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不要戴中国制造的口罩,不要穿中国生产的防护服不要用中国出口的呼吸机,以免染上病毒。

  蓝厅之外的他 亲切又温暖

  目前,中国外交部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每个工作日都开例行发布会的政府部门,如无例外,每个工作日下午3点都要在例行记者会上接受中外记者提问,这也让外交部发言人成为了目前各部委发言人中曝光率最高的。

  在担任发言人之后,除了记者会,媒体上鲜见对耿爽工作之外的公开报道。

  不过,耿爽与众多国内外的媒体记者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每次记者会结束之后,耿爽几乎都会走到台下与记者们面对面交流,在外交部发布的图文版例行记者会中经常能看到耿爽和中外记者交流的照片。

  耿爽与路透社记者白宾亲切交谈。

  2019年12月31日,耿爽还在现场与与路透社记者白宾道别。耿爽说,「今天是2019年最后一场外交部记者会,也是白宾最后一次出席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如果我没有说错的话,白宾先生担任路透社驻华记者已经有16年了,是蓝厅的常客,见证了几位外交部发言人的进进出出,是老资格了,比我资格老。」

  工作之外的耿爽,更有温暖的一面。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疗护士无法陪伴孩子左右时,他会亲手给孩子们写信,祝愿他们健康快乐,鼓励他们成长为像妈妈一般的英雄。

  面对小学生长大后想加入外交部的梦想时,他回信鼓励对方好好学习,期待在外交队伍中看到她的身影。洋洋洒洒写了满满一篇。

  如今,耿爽告别了蓝厅。

  据内地媒体报道,耿爽卸下外交部发言人的职位后,或将前往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工作,而这里也恰是1999年耿爽第一次外派的地方。

  从1999年到2020年,耿爽将迎来他职业生涯的「新起点」,正如同时代大潮下的中国外交一样。

  后会有期!

  耿爽简历

  1973年4月生,北京人,硕士研究生毕业;

  1995-1999 外交部国际司科员、随员;

  1999-2003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随员、三秘;

  2003-2011 外交部国际司三秘、副处长、处长、参赞兼处长(其间:2005.9-2006.5美国塔夫茨大学弗莱彻法律与外交学院国际关系专业研究生,获文学硕士学位);

  2011-2015 中国驻美国使馆参赞;

  2015-2016 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参赞、副司长;

  2016-2020 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