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炳強指被捕青年成「政治祭品」 憂黑暴演變本土恐怖主義

2020-06-07
来源:香港商报

          鄧炳強(左三)等嘉賓出席由民建聯舉辦的 「遏止攬炒風 保護年輕人——關注犯罪年輕化問題」 圓桌會議。 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隨着新冠肺炎疫情緩和,擾攘近一年的修例風波,近日再有死灰復燃迹象。民建聯昨日舉辦「遏止攬炒風 保護年輕人--關注犯罪年輕化問題」圓桌會議,希望推動社會對話,為香港尋找出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在會上表示,截至今年4月,共有8057人涉及修例風波被捕,當中四成是學生,認為犯罪年輕化情況令人關注。他對年輕人充滿仇恨感到痛心,批評暴力「攬炒」的概念與法治精神背道而馳。他形容現時暴力已經演變為本土恐怖主義,擔心會威脅國家安全與香港繁榮穩定。

  民建聯圓桌會討論犯罪年輕化

  鄧炳強形容被捕青少年為受害者,認為他們被爭取政治紅利的人利用而作出違法行為。他批評有人將暴力浪漫化、英雄化,令不少年輕人的價值觀被扭曲,以為只要符合自己利益或信念,便可以為所欲為,甚至訴諸暴力。他續指出,最可恥的事情是當年輕人被捕和坐牢時,背後煽動者除了呼籲他人捐錢予「律師朋友」打官司外,只會任由年輕人為他們承擔後果,這些背後煽動者永遠不會自己或讓自己的孩子參與暴力,要奉獻「政治祭品」時永遠找別人的孩子。

  個別案件考慮非檢控式處理

  鄧炳強強調,犯法一定要付出代價,現時差不多每日警方都會就舊案件進行拘捕、檢控。對於年輕人案件,檢控是其中一個考慮,但警方也會因應個別情況處理,例如若案情非最嚴重、被捕者又有悔意,且意識到被人利用等,警方則會考慮以檢控以外的方式處理,包括警司警誡。現時香港滿目瘡痍,鄧炳強質問:「現時的香港又是否你們想看到的香港,所謂『違法達義』、暴力『攬炒』的概念,是否與法治精神背道而馳?」

  黃均瑜促老師勿宣揚暴力

  教聯會會長黃均瑜表示,最近有不少人鼓吹年輕人犯罪,對於修例風波演變為對警察的仇恨,感到非常可惜。他強調教育是生命之本,老師應守住教育原則的底線,不應在學校及課堂中向學生宣傳暴力。他批評,年輕人覺得只要打出替天行道的旗號去「違法達義」,什麼行為都是可接受的,但現實中違法就是違法。

  退休裁判官、城市大學法律學院講師黃汝榮表示,早前一名13歲記者在「示威」現場被警方帶走,他認為涉事的當事人、監護人及家長均有機會觸犯法例。他解釋,容許兒童出現在高危場所的人士,有機會干犯《侵害人身罪條例》第27條,可判處監禁3至10年。對於有年輕人以為日後可消除案底紀錄,他直言相關想法並不確,強調任何人一經定罪亦會有終身紀錄,呼籲年輕人三思。

  石丹理稱勿受誤導留案底

  理大協理副校長、家庭議會主席石丹理指出,年輕人一般受數個因素誘使犯罪,包括自我中心、衝動,或對人生沒有希望等,他強調留案底絕對不是令人生更精彩,別受誤導。

  民建聯議員葛珮帆批評有人無底線地追求「理想」,她重申每個人心中都有所追求,但不能夠不擇手段。她直言部分家長未有做到言教身教,只交給外傭及學校照顧孩子,而學校只會追求分數,令學生的德育教育缺乏。

  民建聯議員張國鈞坦言,年輕人犯罪是因為有政治領袖煽動,他點名譴責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早前發表「與年輕人一同被捕感到驕傲」的言論,令年輕人不惜一切代價走上街頭,根本不知公義為何物。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