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确诊超685萬 巴西总统威胁退出世卫组织

2020-06-07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香港商報網訊】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發佈的實時統計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7日約7点30分左右,全球累計確診新冠肺炎病例超685萬,累計死亡超39.8萬例。其中,美國累計確診超191萬例,累計死亡逼近11萬例。

  当地时间6月6日,据美国《国会山报》报道,全美各地持续不断的抗议活动加剧了新冠肺炎疫情传播。报道称,目前全美有23个州的新增确诊病例数每周都在增加,其中亚利桑那州、佛罗里达州、北卡罗莱纳州、得克萨斯州和佛蒙特州更是在过去4天内创下疫情暴发以来的新增确诊病例的最高纪录。过去10天内,得克萨斯州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均超1000例,仅本周新增确诊病例就超过了1万。同样,亚利桑那州本周新增确诊病例为5055例,和上周相比翻了一倍。

  对此,美国公共卫生专家表示,未来几周的疫情数据将为夏季的解封计划提供重要提示。专家警告,如果人们放松警惕,现阶段较低的确诊数将可能失控。

  而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美东时间6月7日7时32分数据,美国确诊新冠肺炎人数达到1919430人,因感染新冠病毒死亡案例达到109791例,逼近11万。

  确诊病例超64万居全球第二! 巴西总统威胁退出世卫组织 

        截至当地时间6日,巴西新冠肺炎病例确诊总数已经超过64万,目前居全球第二位。就在这时候,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却威胁退出世界卫生组织。博索纳罗称如果世界卫生组织继续做一个“党派政治组织”,巴西就要退出。

  意大利新增新冠确诊病例270例 累计确诊234801例

     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该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270例,累计确诊234801例;新增死亡病例72例,累计死亡33846例;新增治愈病例1297例,累计治愈165078例。

  数据显示,意大利现有新冠患者人数比前一天减少1099人,降至35877人。现有患者中,30582人在居家隔离,5002人在医院接受普通治疗,293人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普通住院病例和重症病例分别比前一天减少299例和23例。

  据意大利卫生部6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意大利20个地区5月25日至31日的病毒基本传染数低于1,这意味着从5月4日开始放松限制措施后,意大利境内的病毒传播速度在减弱。报告同时提醒民众严格遵守有关个人卫生和保持社交距离等的规定,降低病毒传播风险。

  意大利从1月31日开始实施为期6个月的紧急状态以应对疫情,从3月10日起进入全国“封城”状态直至5月3日,从5月4日起进入抗疫和恢复经济并行的“第二阶段”。从5月18日开始,意大利大幅放松疫情管控措施;从6月3日起开放本国跨大区旅行,并允许欧盟和申根区国家以及英国游客不受限制入境。

  日本与四国互相放宽出入境限制

     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6月5日透露,日本政府对于放宽因新冠病毒疫情扩大而限制出入境的措施,汇总了基本方针草案。主要内容是要求提交是否感染病毒的PCR检测阴性证明,以及在前往国家内的行动计划书。据了解,日本政府已经优先放松商务目的的往来限制,与首批4个国家已进入具体协调阶段。

  据共同社6月6日报道,日本政府认为泰国、越南、澳大利亚、新西兰4个国家的疫情得到了控制,可以相互放宽出入境限制。目前,日本拒绝入境的对象包含该4个国家总计有111个国家和地区。这4个国家原则上也禁止日本人入境。日本政府今后将考虑鉴于4个国家的检测体制等推进磋商,尽早放宽限制。

  相关人士称,日本政府目前打算优先商务目的和医务人员等的往来。如果从日本出境,首先要在日本接受PCR检测,然后向前往国家的驻日大使馆等提交阴性证明和在访问地的行动计划书。抵达对方国家后再次接受PCR检测,一定时期内活动范围仅限往返于酒店和工作地点之间。

  在移动限制方面,日方与协商国家正在朝着本国公民获得阴性证明后14天的方向进行协调,但也有可能是从抵达对方国家之日起算的14天。在限制移动期间,避免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利用公司准备的车辆等移动是前提。据分析,依照对等原则,对方国家也会对日本采取相同措施。

  据了解,日本外相茂木敏充5日与澳大利亚外长佩恩举行电话会谈,确认将为放宽出入境限制推进磋商。日本政府相关人士就放宽对象预计称,商务相关之后设想是留学生和务农人员, 游客大概是最后。

  欧盟考虑继续关闭外部边界

        为遏制新冠疫情扩散,欧洲联盟先前关闭外部边界,有效期持续至6月15日。欧盟多国5日提议将这一措施延长至7月初。

  过去数月,一方面是欧盟关闭外部边界,另一方面是欧盟成员国纷纷关闭彼此之间的边界,即欧盟内部边界。近来,欧盟多国松绑管控措施,逐渐开放欧盟内部边界;欧盟外部边界何时重新开放则备受关注。

  欧盟成员国内政部长5日召开视频会议,磋商欧盟外部边界和内部边界管控等议题。分管内部事务的欧盟委员于尔娃·约翰松会后告诉媒体记者,多国内政部长在会上提议将欧盟关闭外部边界的措施“延长到7月初”。

  就在会议前一天,即4日,约翰松接受欧洲新闻电视台采访时说,欧洲多国疫情“正在快速好转”,并呼吁6月底“全面解除”欧盟内部边界封闭措施。目前,欧盟成员国仍是各自出招,逐步松绑彼此之间的边界管控措施,而欧盟希望各成员国能够协调一致行动。

  约翰松5日会后说:“当然,现在仍有必要实行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不过,卫生部门也明确表示,在欧盟申根国家之间继续实施旅行限制或边境管控措施的必要性已经不那么明显了。”

  申根区国家共26个,包括多个欧盟国家以及瑞士、挪威、冰岛和列支敦士登。申根区内部以往不设边境检查,在这次疫情中则有至少17国采取边界管控措施。

  约翰松5日预测:“我相信不会迟于6月底,申根区就会恢复正常运转,申根区人员将恢复自由流动。”此外,她认为欧盟应该考虑从7月初起逐渐开放外部边界。

  随着夏季旅游旺季来临,不少欧盟国家采取放松管控措施,希望吸引外国游客回归,拉动消费。例如,波罗的海三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5月15日启动欧盟首个“旅行圈”,允许三国人员在该区域内自由通行,但跨境后需要自我隔离14天。

  旅游业是欧洲多国重要产业,经济产出大、就业人口多,因疫情遭遇重创。负责经济事务的欧委会委员保罗·真蒂洛尼上月预估,今年欧洲旅游业恐损失40%收入。(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世卫组织发布使用口罩预防新冠最新指南

  世界卫生组织5日发布使用口罩预防新冠的最新指南,就哪些人群应佩戴口罩、何时佩戴以及口罩应使用何种材料等给出最新建议。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当天在记者会上表示,世卫组织通过认真审查所有现有证据,并与国际专家和民间社会团体广泛协商后,制定了这一指南。

资料图

  相对先前版本,新指南建议,在疫情广泛传播的地区,所有在卫生临床区域工作的人员都应佩戴医用口罩,而不只是与新冠患者直接接触者。例如,医生在没有收治新冠确诊患者的心脏病科或姑息治疗病房巡视时,也应佩戴医用口罩。

  新指南还建议,在出现新冠社区传播的地区,60岁及以上者,或患有其他疾病的人群,在无法保持社交距离的情况下应佩戴医用口罩。

  世卫组织还更新了针对出现新冠社区传播地区的口罩使用指南,建议各国政府鼓励公众在病毒广泛传播和难以保持社交距离的地方佩戴口罩,例如在公共交通工具、商店以及其他封闭或拥挤的环境中。

  新指南还根据研究结果更新了关于织物口罩材料成分的信息。世卫组织建议织物口罩应至少由三层不同材料制成,并对每一层使用何种材料给出具体说明。同时,指南提供了如何清洗和保养织物口罩的指导。

  对于如何正确使用口罩,指南还提醒,如果用不干净的手来调整口罩或反复摘戴,且过程中不洗手,就有感染的可能。口罩还会给人一种虚假的安全感,导致人们忽视手部卫生和保持安全距离等。

  谭德塞强调,仅靠口罩并不能保证避免感染新冠病毒,口罩只是抗击新冠综合措施的一部分。各国应对新冠的基本措施必须是“发现、隔离、检测和护理每一个病例,并追踪和隔离每一名接触者”。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