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5月出口延續正增長

2020-06-08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海關總署昨日公布,今年1至5月,中國外貿進出口總值11.54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5月份出口延續上個月正增長態勢。

  前5月進出口同比降4.9%

  海關統計顯示,1至5月,中國外貿進出口總值11.54萬億元,同比下降4.9%。其中,出口6.2萬億元,下降4.7%;進口5.34萬億元,下降5.2%。5月份當月,中國進出口總值2.47萬億元,同比下降4.9%。其中,出口1.46萬億元,增長1.4%;進口1.01萬億元,下降12.7%。

  從貿易主體看,民營企業依然表現出較強韌性。1至5月,中國民營企業進出口保持增長,所佔比重提升。民營企業進出口5.11萬億元,增長1.8%,佔中國外貿總值的44.3%。

  東盟仍為第一大貿易夥伴

  從貿易夥伴看,東盟依舊保持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地位。1至5月,中國與東盟進出口1.7萬億元,同比增長4.2%,東盟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與歐盟進出口1.61萬億元,下降4.4%;與美國進出口1.29萬億元,下降9.8%。同期,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3.43萬億元。其中,與泰國、波蘭和匈牙利進出口分別增長8.1%、6.9%和7.5%。

  機電產品和服裝等出口下降,紡織品出口增長。前5個月,機電產品出口3.64萬億元,下降4%,佔出口總值的58.7%。其中,手機2756.5億元,下降5.6%。同期,包括口罩在內的紡織品出口4066.6億元,增長25.5%;服裝2678.1億元,下降20.3%。此外,鋼材出口2500.2萬噸,減少14%;汽車(含底盤)37.7萬輛,減少16.9%。值得一提的是,5月份,電腦、家電、手機等電子產品出口分別增長47.6%、9.1%、3.7%,顯示疫情期間境外居家辦公和在線教育娛樂等需求增加。

  大宗商品方面,鐵礦砂、原油、天然氣、大豆等商品進口量增加,進口均價以下跌為主。

  特朗普稱貿易協議完好無損

  【又訊】據外媒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5日在白宮吹風會上表示,美國與中國的貿易協議完好無損。他說,中國正在購買「大量」美國商品。但他補充道,並不能保證積極的結果。在談到國際抗疫時,特朗普說:「我們正在與世界合作,我們也將與中國合作。我們將與所有人合作。」

  獨立政策分析人士、前美國國會職員海恩斯說:「特朗普的言論是表明美中兩國專注於貿易問題、推動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向前走的最新例證,儘管兩國在地緣政治關係的其他方面仍存在許多摩擦。」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