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出新角度】實事求是的內地經濟發展

2020-06-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早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全國人大會議閉幕記者會上讚揚成都「地攤經濟」,隨後考察山東煙台時,再提地攤經濟、小店經濟,強調是人間的煙火、中國的生機。

  地攤經濟的發展由來已久,最早可追溯到原始社會的物物交換。地攤經濟有很多的優點,首先,地攤經濟能夠滿足低收入階層的消費需求。因為低收入階層的購買力較小,所以如要購買相同質量的商品,低收入消費者會更傾向於以更低的價格購買,地攤商品相對較低的價格正好滿足了這部分人的需求。

  穩定家庭收入

  此外,地攤攤主多數來自生活相對貧困的家庭,他們不可能完全依靠政府福利和社會救助生活,擺地攤成為他們謀生的手段之一,每天的盈餘,不僅可以作為家庭的經濟來源,穩定家庭收入,而且有利於家庭和諧穩定。

  值得一提的是,地攤還能夠營造一種特殊的城市街頭文化。攤點上擺放的物品常能體現一地的風土人情,不論是生活區、鬧市地段、還是旅遊景點,都能夠讓市民與遊客感受地方的特殊風味。同時,地攤也給市民休閑娛樂提供新去處。

  因應地攤經濟概念,一些互聯網公司也紛紛推出扶持地攤經濟的安排,例如微信的「全國小店煙火計劃」、阿里1688的「地攤經濟幫扶計劃」、京東(9168)的「星星之火計劃」,蘇寧亦推出「夜逛合夥人」的地攤夜市扶持計劃。

  五菱汽車暴漲126%

  有趣的是,五菱汽車(035)因地攤經濟概念,一度暴漲126%,原因是其母公司、國產車廠「五菱榮光」主打廉價客貨車,在微信公眾號標榜最新款的售貨車能左右打開,方便變成流動地攤,故號稱為「地攤經濟的正規主力軍」。

  地攤經濟需要面對的問題不少,但地攤經濟更重要的含義,是反映內地願意實事求是,加上中國人聰明和勤勞的特性,前景是光明的。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