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發布2020年《法治藍皮書》 中國有效遏制暴恐

2020-06-09
来源:香港商报

图:中新网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發布「2020年《法治藍皮書》」。藍皮書稱,2019年國內遏制犯罪的總體形勢持續好轉,國內的暴恐犯罪徹底改變高發、易發態勢,暴恐犯罪將繼續受到有效遏制,零發案的目標可期。同時,電信網絡犯罪和危害公共安全、破壞經濟秩序犯罪仍高發、頻發。

  藍皮書指出,2019年的犯罪形勢呈現五個特點。經過綜合施策和治理,國內的暴恐犯罪受到有效遏制,徹底改變了高發、易發態勢,暴恐犯罪形勢已經發生了根本性地積極變化。在多年來持續向好基礎上,嚴重暴力犯罪的發案率持續下降,破案率不斷提升,社會治安總體局面不斷趨好。

  醉駕首成審理最多刑案

  藍皮書顯示,恐怖主義犯罪受到徹底遏制,嚴重暴力犯罪的形勢也有了明顯的積極變化。根據有關部門發布的數據,2019年上半年,全國刑事案件同比下降6%,其中,八類嚴重暴力案件下降11.1%,涉槍案件下降44%。多年以來,中國命案發生率每10萬人低於1起,中國成為最安全的國家之一,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

  從法院受案的角度分析,以醉駕為主體的危險駕駛罪成為上半年審理最多的刑事案件,首次超過侵財類犯罪的盜竊罪。藍皮書指出,這一方面表明相關的執法力度在不斷加強,另一方面也說明危害公共安全的危險駕駛行為持續高發、基數較大,需要有針對性加大綜合治理力度。

  網絡犯罪延續上升趨勢

  藍皮書指出,網絡犯罪繼續呈上升趨勢。2019年各種傳統犯罪日益向互聯網遷移,網絡高發、易發的態勢仍很明顯,造成的財產損失巨大,社會危害極大,執法、司法機關在不斷加大打擊力度。

  同時,破壞經濟秩序類案件持續高發,從有關執法、司法統計數據分析,此類案件呈一定程度的增長態勢,危害較大。金融類犯罪是破壞社會主義經濟秩序類犯罪中危害比較大的犯罪類型,此類犯罪呈現快速增多態勢。

  從總體數據看,2019年前6月,全國各級公安機關共破獲電信網絡詐騙案件5.8萬起,同比上升3.0%;共抓獲電信網絡犯罪嫌疑人5.14萬人,同比上升32.28%,為群眾避免經濟損失135億元人民幣,2019年5月、6月連續實現發案、損失的下降。2019年前7月,抓獲犯罪嫌疑人數、破案數同比分別上升32.3%和8.6%。

  犯罪形勢總體可控趨降

  《法治藍皮書》預測,2020年中國的犯罪形勢總體可控趨好的基本發展方向明顯。分類別看,暴恐犯罪將繼續受到有效遏制,零發案的目標可期。嚴重暴力犯罪中的命案發生率仍將在低位運行,破案率則將維持在比較理想的水平。嚴重暴力犯罪的總體發生率將繼續有所下降。

  職務犯罪的逮捕數量和起訴數量仍將維持在較高水平上,這是由較大的犯罪存量以及一定的犯罪增量決定的。同時,由於監察體制改革後監察全覆蓋的效果繼續顯現,監察機關運用「第四種形態」處置的人數仍將有所增長。

  破壞經濟秩序類犯罪將有一定數量的增長,網絡電信詐騙發案率也仍將在高位運行,並有一定的增加。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也仍然保持高發、易發態勢,危險駕駛罪將繼續佔較大比例,並有一定增長。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