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心聲】美組「制華聯盟」呈敗局

2020-06-1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特朗普欲藉「港區國安法」立法一事,拉攏盟友組成「制裁中國陣線」時,接連遭遇挫折,不僅導致原定本月在華盛頓舉行的G7峰會需要延期,作為歐盟內兩大經濟體的德國和法國也明確表示,無意介入香港事務。就連日本這個美國在亞洲的盟友,也拒絕與美、英、加、澳簽署針對「港區國安法」的聯合聲明。這無異給特朗普一記悶棍,亦顯示美國的國際影響力已大不如前。

  拉攏盟友 德法冷對

  據美國媒體報道,特朗普本有意邀請G7成員國領導人於本月赴美舉行會議,但德國總理默克爾拒絕了邀請。為免出現冷場,特朗普唯有將G7峰會押後至9月舉行,還稱G7是一個非常落後的組織,或不能再適當地代表在世界發生的事情,因此將考慮邀請韓國、澳洲、印度和俄羅斯加入9月的會議。

  其實,從德、法兩國領導人近期的講話就可以看出,兩國根本無意響應美國的制裁呼籲。默克爾最近在公開場合明確表示,與中國的關係必須成為外交重點,不僅在貿易範圍內,要有決心承認中國在國際機構當中佔有一席之地,在氣候變化、環境保護以及衛生安全領域,也必須進一步與中國合作。法國總統馬克龍在與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時也表示,將繼續支持中國以「一國兩制」模式管治香港。同時,他也重申了法中兩國之間「戰略性合作關係」的重要性,表示希望能夠「避免任何誤會,在尊重實際情況的基礎上進行溝通」。

  眾所周知,歐盟最有影響力的兩個國家是德國和法國,他們對中國和香港事務的表態,對其他歐盟成員國有很大的影響力。更重要的是,德國將在今年下半年成為歐盟理事會輪值主席,因此德國對中國的態度,很大程度上也預示了歐盟未來對中國及香港事務的取態。

  還記得2018年加拿大G7峰會期間一張流傳甚廣的照片。照片中特朗普「翹手」靠在椅子上,與英法德等歐洲領導人對視,場面充滿火藥味。當時在G7峰會舉行前,特朗普突然宣布對從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進口的鋼和鋁材,分別徵收25%及10%的關稅,這讓美國的盟友們感到震驚,紛紛在會上質問特朗普。其實,自從特朗普上台後,其自私自利、不顧道義的行為,已多次引起歐洲盟友不滿。最近一次是在今年3月歐洲疫情爆發時,特朗普在沒有通知歐洲各國的情況下,單方面宣布禁止歐洲旅客入境美國,引起歐盟炮轟。

  中歐班列 援歐抗疫

  反觀中國,不但在病毒肆虐期間派遣醫療專家馳援歐洲多國,中歐班列更持續不斷地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運送抗疫物資及生活用品,為處於疫情「震央」的歐洲民眾打開了一條國際救援通道。

  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相關負責人透露,疫情沒讓中歐班列放慢腳步。從3月21日首班載有出口歐洲防疫物資的中歐班列從義烏出發以來,到3月底時已累計向歐洲運送防疫物資33.38萬件,共494噸,主要到達意大利、德國、西班牙、捷克、波蘭、匈牙利、荷蘭等國家。今年一季度,中歐班列共開行1941列、發送約17.4萬箱貨物,同比分別增長15%和18%,其中往歐洲的中歐班列為1049列,同比增長24%。

  據悉,德國北威州交通部長于斯特收到抗疫物資時表示,通過鐵路從中國運輸來的物資,特別是醫療物資具有重要意義。意大利外長迪馬約亦表示,曾嘲笑我們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的人,現在應該承認,對於這份友誼的投入,讓我們可以在意大利拯救生命。

  事實上,今次疫情不僅沒有阻礙到「一帶一路」的發展腳步,反而因中國信守承諾,以及表現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擔當,令越來越多歐洲國家看到「一帶一路」帶來的實利而有意與中國加強合作。因此,若特朗普現在仍企圖以「香港牌」來拉攏西方國家圍堵中國,到頭來可能只會自取其辱。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