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視野】中國外貿形勢短線仍樂觀

2020-06-10
来源:香港商報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內地經濟陸續恢復元氣,而在外圍領域的布局亦是內地經濟未來發展焦點。早前內地4月份出口數據超預期,5月數據有待公布;不過,在外貿月度數據存在波動性的特徵下,單月數據本身不能過於解讀,但4月份作為內地正常復工後的首月,提供了後疫情內地外貿形勢的重要新啟示。

  觀察內地數據,防疫物資出口對內地3、4月份出口的貢獻,分別約為0.5和4.6個百分點,預計對內地5月份出口的貢獻進一步上升至8.1個百分點。 其次,截至到5月中,防疫物資日均出口介乎於35億至40億元人民幣之間,相較於4月份仍在增加。不過,隨歐美國家復工、非消耗性防疫物資需求在環球疫情見頂後將回落,預期內地防疫物資對出口的支撐在年中見頂後增長放緩。

  內地出口面對大挑戰

  觀察內地貿易數據,環球疫情擴散和隔離封鎖並不同步,供應鏈在環球範圍內面臨挑戰,不少進口地區減少了從正處於嚴格封鎖的地區進口貨物,改為從封鎖條件相對寬鬆的地區尋求「替代」。隨着5月份環球主要發達經濟體恢復辦公生產,內地出口商享有的供應優勢出現減弱。

  內地新出口訂單連續4個月處於大幅收縮區間,觀察過去數年領先出口歷史統計,5月份開始的未來幾個月,內地出口將受前期訂單大幅萎縮的負面影響。預計內地全年出口同比降幅在一成至一成五左右,下滑幅度小於其他主要貿易國。

  筆者估計內地出口形勢面對甚大的挑戰,陸陸續續外需和新訂單大幅萎縮的影響將一步步顯現。如筆者在上文提及,歐美復工將慢慢導致內地製造業產業鏈中的供應優勢開始逐步減弱,去年數據仍處於高基數,加上今年5月份工作日較去年少,強勢將減弱。不過,內地生產力韌性仍存在,防疫物資生產及出口對5月份出口的支撐仍將進一步上升 。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