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学堂】新手買賣牛熊證攻略

2020-06-10
来源:香港商报

        在本港衍生工具中,除窩輪外,牛熊證亦是最常見、最受投資者歡迎的衍生產品。大市漲跌有時,投資者通過捕捉市場波動買賣「牛熊證」來獲利。對於新手來說,初初入門該進行何種打法?又怎樣避免踩到「雷」呢? 香港商報記者 范曉昱

  據法興銀行數據顯示,2019年牛熊證成交金額近2萬億元,創歷史高點,惟窩輪市場疲軟,成交量下跌37.8%。該行預計,2020年牛熊證市場成交額將破2萬億元,續創新高。

牛熊證是香港最受歡迎的投資產品之一。

  以槓桿獲倍大回報率

  要入手牛熊證,首先要了解何謂牛熊證。牛熊證分為「牛證」與「熊證」,是投資銀行根據港交所(388)上市規則發行的衍生產品。牛熊證都與一種資產掛钩,資產主要是指數或者股份。投資者若認為指數或個別股份的價格將會上升,可以購入牛證;當相關資產的價格愈高,牛證的價值理論上亦會相應提高。相反,投資者若認為指數或個別股份的價格將會下跌,可以購入熊證,當相關資產的價格愈低,熊證的價值理論上會有所上升,當熊證因相關資產股價下跌而上升時,投資者可沽出熊證獲利。牛證同理。

  牛熊證吸引投資者的原因之一,是其具有槓桿效應,投資者可以投入比較少的資金買賣牛熊證,而獲得被倍大的回報率。牛熊證與相關資產的理論價格變動比例,可以用實際槓桿來量度,因為槓桿效應的關係以百分比計算,因此,牛熊證價格的升幅或跌幅,會比正股或指數大,故風險亦相對較高。

  警惕莊家必殺技「收回價」

  投資牛熊證的方法亦很簡單,與買賣股份的程序基本相同,投資者在銀行或證券行擁有證券戶口,便可進行交易;牛熊證的即時交易動態亦可通過港交所查閱。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牛熊證設強制性收回機制,此機制容許發行商在牛熊證到期日前,若相關資產價格觸及上市文件內指定的價格(即「收回價」),發行商會即時收回有關牛熊證,亦即是說,該牛熊證將提早到期並即時終止在市場上買賣,原定的到期日則不再有效。舉個例子,牛證A產品,對應資產是恒生指數,收回價是25000點。只要恒指在25000點以上,牛證A可以繼續交易,當恒指愈接近25000點時,牛證的價格會愈低。

  新手宜選市場平穩時候入手

  初初入手牛熊證,有什麼需要留意的呢?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楊玉川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牛熊證特點是若市場波動大,其面臨「被收回」的風險亦較大。對於初學者來說,建議揀市場平穩的時候入手,風險會相對較低。他指出,對於初學者來說,主要目標是了解產品特點,熟悉市場,慢慢摸索掌握規律。需要謹記的兩點就是:一,注碼不要下的太大;二,市場波動不太大的時候入場,降低「被殺」風險。另外,投資者亦要注意產品收回的期限,避免選擇距離收回日期太近的產品,以免降低產品價值。

  牛熊證主要是衡量指數的產品,股市漲跌都可以投資,楊玉川談到,但對於投資者來說,市場若有相對穩定走勢的情況時,贏面相對較大;市場波動太大,投資者被收回的風險亦會提高。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指出,如今大市波動,可以說很適合投資牛熊證,但亦可以說不適合。他認為,「如此說法是指股市波動的時候,是投資牛熊證的時機,大升大跌有機會賺取高收益;但同時存在高風險,把握不好就會被打靶」。

  龐寶林提到,牛熊證有預定的到期日,越靠近到期時間,槓桿比率越小,價值也就越小,所以大部分投資者會選擇短炒。

  疫情不會對股市造成長期影響

  楊玉川表示,展望今年市場環境,或較去年明朗。近期股市受疫情影響,波動較大,但他認為該因素對市場的影響不會持續太久,疫情完全平息仍需要一段時間,但疫情平息後,中央政府會加大經濟扶持力度,市場會將該前瞻性因素考慮在內。

  另外,今年中美貿易首階段協議達成,又是美國的大選年,楊玉川認為,特朗普會更多把焦點放在選舉上,中美貿易戰對其精力的損耗不利於其在選舉中取勝,所以後期中美關係緩和亦令市場比去年少了一個不明朗因素。他預計,全球疫情好轉後,今年股市市場或較為平穩,不會出現過於反覆的波動,從這個層面上來講,投資者今年可以考慮牛熊證投資。

[责任编辑:黄莺]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