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點解深圳起樓平香港咁多?

2020-06-10
来源:香港商报

        文/必胜

        有報告研究了全球六大洲100個大城市的建築成本後,指出香港的建造成本位居前列,排名第3位,僅次倫敦和紐約,而十大建造成本最低的城市均位於亞洲,其中不少是內地城市,包括深圳和廣州。

  必勝發現該報告有一處有趣的地方,深圳建築成本全球排名96位,建築成本比香港低好多。為何兩個城市相距只有幾十公里,建築成本差異那麼大?必勝百思不得其解,於是託朋友找到發表報告的凱諦思(Arcadis)及該公司大灣區成本及商務管理董事總經理區啟明(Francis)兄討教一下。

  原來一間屋的定價,扣除發展商的利潤,主要就是地價和建築成本,而建築是一門大學問,不同的建築物,興建成本都不同。以住宅物業為例,粗略的成本可細分為:人工佔大約四成,建材原料大概佔三至四成。香港的人工與建材一點都不便宜,所以香港建築成本一直居高不下。

  建築工人體力勞動多,又要日曬雨淋,本港年輕人多不願去做,導致香港建築工人數目下降,而且普遍平均年齡都較大,在供不應求之下,加上香港生活成本高昂,故本港建築工人薪酬,貴過內地工人在所難免,平均工資貴過內地逾倍。

  建材方面,香港樓盤用料絕不便宜,現時香港眾多新盤迷你單位,價格高昂動輒上萬元一平方呎,所提供的單位雖然面積細細,但設備齊全,發展商還經常強調其用料由外國進口,相對內地發展商有提供一些沒有裝修的清水房供買家選購,在單位建材成本上,一定比香港便宜。

  內房具規模經濟效益

  區啟明解釋,內房企業擁有規模經濟效益的優勢,因為內房企業在內地眾多城市都有項目在興建中,眾多工地加起來所用的建材數量非常之龐大,內房企業通常中央採購,直接從建材供應商入貨,節省掉中間商的成本。另一方面,由於用量大容易向供應商爭取較低廉的價錢,所以內房企業的建築成本可以節省一大筆。

  區啟明亦指出,香港的地產項目,一般地盤面積1萬至4萬平方米,而內房企業在內地的項目,面積通常比較大,隨時有4萬至10萬平方米。他說,工地面積大,施工就容易許多,較容易運用巨型建築機械,存放建材亦簡單得多。而香港一般地盤工地面積細小,施工流程安排複雜,多需要依賴人手,難使用大型建築機械,施工限制又較多,故香港起樓真係想平都難!

[责任编辑:黄莺]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