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海珠區在粵省率先推出雙向嵌入政務服務新模式

2020-06-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報導:近年來,廣州市海珠區政務服務不斷創新,更榮獲政務服務創新獎、營商環境協同力獎和粵港澳大灣區營商環境改革創新優勝獎。6月9日,海珠區政務數據局與建設銀行海珠支行,在粵率先推出「政務G端+銀行B端+群眾C端」的雙向嵌入政務服務新模式,為政銀協同、共建「智慧政務」新生態帶來新示範。
 
揭幕儀式
 
  海珠區與建設銀行合作後,銀行網點成為政務服務觸角的延伸,政務大廳成為金融惠民拓展的平台,通過建設銀行遍布海珠區多個網點的「智慧櫃員機」和海珠區政務數據局在全區設置的「政務一體機」資源疊加,雙方高頻服務事項均可在智能一體機上辦理,可以「在政務大廳辦銀行事務,在銀行網點辦政務事項」,進一步實現了「讓數據多跑路,讓百姓少跑腿」。
 
  通過合作,一方面降低了政府運行成本,有效落實了中央關於政府過「緊日子」的要求,另一方面連接了社會經濟資源,增加了企業群眾的經濟活力,使普惠金融服務深入基層企業群眾,在「一減一增」中,達到了「多贏」目的。
 
  該批智能一體機移交後,海珠區區、街兩級政務服務中心實現了全覆蓋,在各政務大廳線下現場服務的基礎上,可在線上操作智能自助設備,政務利企惠民的內涵深入擴展。據介紹,該一體機集成了「身份識別模塊、人臉識別模塊、交易模塊、打印模塊、文檔拍攝模塊」等功能,並按照海珠區實際新增了營商環境辦事模塊,同時還預留個人證照打印等具有海珠區特色的「數字政府」改革建設便民服務接口。
 
政務服務智能一體機
 
  通過該自助一體機,目前居民群眾可辦理政務服務、便民繳費、省垂事項、跨市服務、一般事項、營商環境等六大類541項事項,是目前全省植入政務服務事項最多的政銀融合一體機,切實解決了企業群眾辦事「最後一米」的問題,實現了政務服務的最大便民化,讓企業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該合作不僅共同推動政銀智慧服務向基層延伸,而且明顯改善營商環境,產生乘數效應,增加企業發展活力,助力小微企業、初創企業在疫情期間增強「免疫力」「抵抗力」,確保「留得青山,贏得未來」。
 
  據了解,近年來,海珠區的政務服務工作始終走在前列,以連續三年「馬上就辦、最多跑一次」政務改革為突破口,從模仿型、追跑型1.0改革,逐步邁向原創型、引領型3.0改革,創造了多個全市、全省乃至全國的「率先」和「第一」:推出全國首個政務服務可信鏈,成立全國首個「5G智慧政務聯合創新實驗室」,全國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獲評「優秀」,建立全省首個粵港澳大灣區政務服務中心,打造全省首個全域數字協同辦公平台,榮獲政務服務創新獎、營商環境協同力獎和粵港澳大灣區營商環境改革創新優勝獎。
 
  未來,海珠區將引入更多金融、科技等社會元素,對標世界銀行評價指標及國家發改委營商環境評價指標,攜手打造更多類「政務+金融」的普惠性便民利民政務產品,多為中小微企業注入「活水」,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责任编辑:薛正轩]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